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代云华:银线之上的“舞者”

2020年01月23日 10:42 | 作者:代云华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今年春运,“旧貌换新颜”的云南曲靖站迎来车流高峰,随之铁路供电量会大幅增加。为保证沪昆线“复兴号”第一个春运“初跑”顺利,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昆明供电段接触网工代云华带着8名徒弟组成“春运供电保障突击队”,时刻准备处理突发故障,确保供电安全万无一失。

曲靖站是沪昆线云南境内的一个重要站点,自1989年开通以来已经运行了30年。2019年10月18日,沪昆线开行“复兴号”,大力提升了这条30年“老线”的运输能力和旅客乘坐体验的舒适度。但对于代云华来讲,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加。

铁路线上空的接触网,有一根根网杆,中间用导线连接,形成一条银色的“空中走廊”,机车受电弓通过这条“空中走廊”牵引列车奔向远方。接触网工的工作,就是在这6米多高的导线上检修各种供电设备。

在“6米高度、毫厘安全”的银线之上,代云华犹如一个舞者,挥洒自如。1分钟剪断50次8号铁线,1分半钟制作1副吊弦,3分钟制作1个回头,25秒上下接触网杆一次……

1月15日15时,正在沪昆线曲靖站巡视线路的代云华接到紧急任务:龙津沟至炎方区间分段绝缘器出现故障,需立即进行更换。

正值春运繁忙时期,股道间来往车辆密集,需要利用宝贵的列车间隙时间申请紧急天窗,留给代云华处理故障的时间很短。

“作业时间只有90分钟,我们必须在天窗内完成故障分段绝缘器更换,因为是‘V’停作业,邻线带电,所以必须严格按照标准作业,绝不允许出错,绝不能影响下趟列车通行!”代云华在紧急抢险的汽车上不断强调安全卡控关键点,他的徒弟张晓平不禁捏了一把汗。“作业时间短,更换分段绝缘器至少需要30分钟,还有后续的数值调整还要20多分钟,我真担心会顶点。”

封锁区间的停电命令一下达,身穿安全带的代云华迅速爬上梯车,和张晓平两人一组开始更换故障分段绝缘器,他们配合默契,动作娴熟,送解螺栓、组装铜滑道,代云华双手灵巧地在绳索与扳手间交换。

午后的太阳十分刺眼,代云华的脸上挂满了汗水。距离天窗结束还有15分钟时,分段绝缘器更换完成。接着,代云华拿着游标卡尺依次测量更换后的分段参数,经测量,误差为零。犹如“教课书”般的故障处理和“零误差”的标准结果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十分惊叹。作业命令消除后,接触网送电成功,紧急故障处理完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代云华 故障 银线 舞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