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武汉“开学季”临近,民进会员建言应及早做出预案

2020年01月23日 1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1月23日电记者毛丽萍 焦阳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已正式将造成武汉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目前病原体尚不明确。

再过半个月,二月的武汉又将迎来“开学季”。为此,中国地质大学材料与化学学院副教授、民进地大支部主任沈毅就即将到来的返校高校学生潮的应对措施建言献策。

沈毅建议高校及相关管理部门要提前做出预案,提早做出相应准备:

返校前尽早做出控制疫情的准备措施

建议武汉各高校提前制定高校防控肺炎临时制度和纪律。建立物资储备和应急储备制度,集中财力、物力、人力,有效整合、调配学校各方面资源,确保防护隔离设施设备的配备和供应。提前购买防病毒药品、医疗用品和消毒用品等物资采购,集中到隔离观察场所准备使用,并为即将返校的学生和教师配发口罩。

返校中着手构筑畅通疫情信息渠道

建议在学校门户网站上开通新型病毒性肺炎的专栏,给大量外地学生介绍疫情特点及防治措施。各高校应建立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让师生员工及时了解新型肺炎的科学防治知识及师生员工所处校园环境状况,满足师生的疫情知情要求。

返校后坚决采取阻断疫情发展制度

建议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执行严格的出入校门登记制度、24小时值班及疫情监控制度、总检制度、消毒制度、凭证制度等;对因确定病情而离校的学生建立离校学生资料库及跟踪随访制度;实行严格的隔离制度,校园一旦发现疑似病人,立即向上级报告并送往医院治疗,对有过密切接触人员迅速进行排查和隔离观案。减少大规模学生活动的数量,同时实行重大活动报批制度,活动中加强督察工作力度。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制度 武汉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