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跨越3000多公里的鱼水深情

2020年01月23日 19:5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海口1月23日电题:跨越3000多公里的鱼水深情

刘新、潘宇翔

春节前夕,一场隆重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在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举行。来自北京外交学院的刘馨彤同学,与武警三沙中队官兵共同见证了五星红旗在永兴岛上冉冉升起……

刘馨彤,是一位来自北京外交学院的大三学生,家乡在河北唐山,从小就听父母讲述唐山大地震时解放军英勇救灾的故事,对军人始终饱含敬意。

2015年3月,刘馨彤在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旗仪式。国旗护卫队员们步伐铿锵、英姿飒爽的模样深深地烙印在了她的脑海里。

从那以后,逢年过节,刘馨彤一家三口都会带上自家包的饺子、慰问品看望家附近的武警中队官兵,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兵妹妹”。

2019年9月,刘馨彤在课堂上听到西沙群岛的介绍后,产生了浓厚兴趣,便在网上详细查阅了有关西沙群岛的资料。她知道了三沙市有武警部队“南海第一哨”,知道了这里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的“四高”气候和岛上特有的肤色——“三沙黑”……

刘馨彤萌生了给三沙中队官兵写信的强烈念头,她想告诉那里的官兵,无论多远都有人在惦记着他们。

2019年11月,刘馨彤给官兵们写下了一封2000多字的信,还和同学们一起精心准备了各种小零食,装满一个包裹,满心欢喜地寄了出去。

然而不久,邮包就被原封不动地退了回来,原因是地址信息错误。刘馨彤重新查阅地址,又一次满怀期待地把邮件寄出,可还是被退了回来。

同学劝她放弃,但刘馨彤并没有灰心,她继续邮寄。

几天后,刘馨彤接到快递员的电话。她告诉快递员,她是北京外交学院的一名学生,想给三沙市的武警官兵送上一份爱心,可是不清楚具体地址,想请快递员帮助寻找地址。

快递员被刘馨彤的真诚打动了,爽快地答应了她的请求。

当武警官兵从快递员手中接过那个来自北京的邮包,大家都一脸困惑。抱着疑问,排长覃亮拨通了刘馨彤的电话,才解开了心中的疑惑。

“武警战士,你们紧握钢枪,坚守着祖国的南大门,我为你们骄傲……感谢最可爱的你们……”班长赵凯龙给大家读完这封辗转多次才寄过来的信时,官兵们内心十分激动:“没想到在几千公里外的首都北京,还有同龄人记挂着我们!”

中队指导员应俊代表全体官兵执笔给刘馨彤写了回信。此外,大家还特意把永兴岛海边沙滩特有的白沙和小海螺装进玻璃瓶,一并寄给刘馨彤。

北京和三沙,3000多公里的距离,戍边官兵和首都大学生,就这样联系在了一起。

不久前,刘馨彤和外交学院师生代表被邀请来到永兴岛,参加三沙市春节联欢晚会。北京外交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袁莉代表全体师生,和刘馨彤一起带着精心准备的礼物来到三沙看望武警官兵。

刘馨彤和袁莉受到守岛武警官兵的热烈欢迎。官兵们和她们交流读书体会,一起包饺子……“来到永兴岛,近距离感受戍边武警战士们的酸甜苦辣,让我的心灵又一次得到净化!”刘馨彤说。

返回北京前,她们提出,希望和官兵们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

武警官兵常年担负三沙市升国旗的任务,他们每天早上都要迎着朝阳把国旗升起。1月23日,刘馨彤参加了升旗仪式。

“有我们在,你们安心学习生活!”官兵们掷地有声地说。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刘馨 馨彤 官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