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伊朗确认有能力生产任意丰度浓缩铀

2020年01月27日 09:5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伊朗原子能组织25日确认,伊朗具备生产任何丰度浓缩铀的能力。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4日接受德国媒体时说,伊朗依然愿意与美国谈判。

【全速增量】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5日援引该国原子能组织副主席阿里·阿斯加尔·扎雷安的话报道,伊朗可以生产任何丰度的浓缩铀。“只要政坛领袖亮绿灯,伊朗原子能组织就可以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不受限水平。”

长期以来,伊朗能否产出武器级浓缩铀受西方国家密切关注。

扎雷安说,伊朗在打造新一代离心机,将极大加快铀浓缩速度。

他确认,伊朗现有浓缩铀存量超过1200公斤。“伊朗正在全速增加浓缩铀存量。”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低丰度浓缩铀存量不得超过202.8公斤。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11月说,截至去年11月3日,伊朗低丰度浓缩铀存量达372.3公斤。

作为对美国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的回应,伊朗去年5月起分阶段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最后一次是本月5日宣布放弃限制离心机数量。

伊朗本月确认不会完全退出伊核协议,承诺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

【愿意对话】

伊朗外长扎里夫24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采访内容25日刊发。

扎里夫重申伊朗愿意与美国对话的一贯立场。“对我们而言,谁当白宫主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怎样做,”他说,“如果特朗普政府修正以往做法,解除制裁、回到谈判桌前,(会发现)我们依然在谈判桌前。离开的人是他们。”

美国政府退出伊核协议以后一直以极限施压方式迫使伊朗重新谈判。伊朗坚持美国解除制裁是伊方可能与美国对话的前提。(杜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伊朗 浓缩铀 丰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