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科普:居家隔离如何做 世卫组织有建议

2020年01月29日 18: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1月28日电(记者刘曲)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疑似和轻症患者的居家隔离是很重要的一环。世界卫生组织28日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居家自我隔离的指导建议。

鉴于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及其传播模式所知有限,世卫组织建议首先应在医院隔离和监测疑似病例。但由于各种原因,如无法住院治疗或医院能力、资源无法满足需求,有轻微症状且没有心脏病、肾功能衰竭等潜在慢性疾病的患者,需居家自我隔离并接受护理。同样的居家护理原则也适用于不再需住院治疗的患者。

世卫组织建议,在居家护理期间,患者应与医疗卫生机构建立通信联系直到完全康复。如条件允许,医护人员最好定期上门查看患者,必要时通过诊断测试了解其症状,否则应通过电话了解患者健康状况。患者的所有家庭成员均为其近距离接触者,应在最后接触的14天内监测,一旦发现症状,特别是发热、呼吸系统症状或腹泻等,应立即就医。

世卫组织建议患者及其家庭成员应了解的个人卫生知识、基本感染预防和控制措施有:

首先,看护空间分配需注意。世卫组织建议将患者置于通风良好的单人间。家庭成员应住在不同房间,如条件所限,应和患者保持至少1米距离并与患者分床睡。限制患者活动并尽量减少共享空间,确保厨房、浴室等共享空间通风良好。

第二,看护者选择要“有讲究”。尽可能限制患者的看护人数,如指定一位健康状况良好的看护人,并且拒绝来访者。护理人员与患者同处一屋时,应戴合适的、紧贴面部的医用口罩,且佩戴过程中不要触摸或整理口罩。如口罩被分泌物弄湿或污染,应立即更换。口罩使用后请丢弃,取下口罩后应清洁手部。

第三,注意手部卫生。所有接触过患者或其直接接触环境的人,都要注意手部清洁卫生。做饭前后、饭前、便后以及任何时候手看起来脏了,都应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洗手后,最好用一次性纸巾或单独的毛巾擦干,毛巾湿润后应及时更换。口腔或呼吸道护理、处理粪便尿液等人体排泄物时,应使用一次性手套和防护衣物(如塑料围裙),脱手套前后都应手部消毒。

第四,注意呼吸卫生。任何人、任何时间都应该注意呼吸卫生,尤其是病患,咳嗽、打喷嚏时应用医用口罩、纸巾或肘部弯曲阻挡口鼻,再进行手部清洁。覆盖口鼻的材料使用后应丢弃或适当清洗,如用水和肥皂或清洁剂清洗手帕等。

第五,常用物品勤消毒。使用一般家用消毒剂每日至少一次清洁和消毒浴室和卫生间表面。应穿戴一次性手套和防护衣物清洁和消毒患者经常接触的物品表面,如床头柜、床架、其他卧室家具等,使用含稀释漂白剂(1比99)的一般家用消毒剂即可。

第六,污染物处理需注意。避免与患者共用牙刷、香烟、餐具、饮料、毛巾等。患者使用过的餐具应用水和肥皂或洗涤剂清洗,可重复使用但不要直接丢弃。患者使用过或照顾患者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废弃物,应规整地放在一个容器内且置于患者房间。患者衣服、被褥、手巾等用肥皂和水清洗,或搭配清洁剂在60至90摄氏度下机洗并彻底干燥。不要摇晃脏衣服,避免皮肤和衣服直接接触被污染材料。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患者 居家 建议 隔离 世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