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民进天津市委会

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系统思考和建议

2020年01月29日 18: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29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疫情,考验全社会面临突发事件时的响应机制是否灵敏、处理方式的效率是否能跑赢疫情的传播速度、整体的处置方案是否能够尽快恢复社会系统原有平衡甚至提升社会系统原有的水准。基于以上三个维度,民进天津市委会专家系统思考此次疫情中的危机,并提出相关建议。

当第一例新型肺炎感染出现时社会系统该如何响应

民进天津市委会建议,以最快的速度厘清源头和已经出现的扩散路径,对扩散范围进行多层设防。尤其像高铁、航空、私家车越来越发达的社会结构中,响应要敏锐,这是最至关重要的一点。

对疫源的性质,要不惜一切代价选择最专业的方法给予科学的评估,这是后续所有处置方法的科学依据。可能会有误判,也允许不断修正,核心是追求越来越精准的控制手段。

当疫情扩散暂时处置措施影响社会系统平衡该如何处理

民进天津市委会呼吁,所有尽快切断疫源传播的措施都是必要的,而且在短期不会对社会系统平衡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需要对各种措施评估,核心是考察影响社会系统平衡的程度。

最关键的问题有两个:当社会系统的平衡受到冲击后,一个是如何在防止疫情扩散和恢复社会系统平衡之间要找到新路径,另一个是防止原有的社会系统平衡进一步受到冲击出现严重失衡。

当疫情危机消除,社会系统原有水准该如何提升

民进天津市委会提出,目前的工作重心自然是全力以赴控制疫情,但已需要为提升社会系统原有水准而谋划。任何危机发生后都将面临提升社会系统水准的重大机遇,要未雨绸缪提前研究。

最有可能的是如何更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提升社会系统水准的工作。政府的执行系统和管理系统如何激励市场供给系统和社会公益系统,应该是发挥杠杆价值的关键。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系统 疫情 建议 平衡 新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