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是她的口头禅

——河南安阳市政协委员胜桂红在疫情防控中的最美身影

2020年01月29日 18: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安阳1月29日电王海峰 记者 王有强)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等群体,识大体讲奉献、舍小家顾大家,接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的事迹可亲可敬、可歌可泣。其中就有广大政协委员的身影。

有一位女政协委员,就像一位勇士那样冲锋在前,就像一个将军那样指挥若定,她,就是河南省安阳市政协委员、安阳市殷都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流行病学副主任医师胜桂红。

1月29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正在吃饭间隙的胜桂红,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从她一句朴素的口头禅中,记者感受到了一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胜桂红从事防疫工作31年了,作为流行病专业医师,在单位即是分管领导又是防疫专家,同事和领导都把她当作了主心骨。从除夕到现在不分白天黑夜,电话不停,任务不断。哪里有疫情、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每一次“流调”(专业术语:流行病调查,下同)工作,她都是第一个上,亲自带队冲在前,认真处置每一个疫情;作为分管防疫工作的负责人,她积极向上级单位建议,提出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

胜桂红清楚地知道,在灾情疫情面前,最危险的就是医务工作者,而且防疫工作者更是处在一线尖兵位置,被传染的危险性更大,但为了核查结果准确,不错报、漏报一例,就必须冒着危险自己上,对每一个病人进行核查。1月23日,安阳县人民医院传来疫情报告,有不能确诊的病例。接报后,她带领防疫人员赶往水冶镇。由于一些年轻防疫工作者是第一次投入实战,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怀有畏惧心理,她亲自操作仪器检测、和病人谈话了解情况,并和医院领导和主治医生沟通了解病人情况。到医院后,本来接报是1名疑似病例,院领导报告增加为3例,她本着慎重负责、严肃认真的原则,经过一番奋战,凭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在借助仪器检测的情况下,最终确定这3名患者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消除了患者的恐慌心理。

正月初一早上,胜桂红对西郊乡一户与疫情感染者亲密接触者进行“流调”并采取隔离措施的时候,患者的父亲很有抵触情绪,很不满意,认为防疫人员的进村入户“流调”,给他们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让他戴口罩也不戴,做检测也不配合。为了消除这家疫情病人的抵触情绪,她主动脱下防护服,只戴着口罩和头盔和病人家属谈心,做思想工作,消除误解,并叮嘱村干部要做好这户人家的后勤保障和思想工作。经过一番努力,“流调”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并采取了有效的隔离措施。由于防护服密封性好,再加上车马劳顿,当时她满身是汗,但她没有顾及这些,迅速进行医学核查,等这些工作流程完成后,她才感觉到凉意,回程的路上,就感觉有点低烧,但她继续坚持工作。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她再三对记者说,她干了自己应该干的活,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这是她应尽的责任,还有许多防疫工作者的事迹值得宣传,不一定非要宣传她。她说,2003年“非典”的时候,她也经历了,这是她的职责,义不容辞。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疫情 防疫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口头禅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