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新闻背景:美国“世纪协议”的提出及其主要内容

2020年01月29日 18: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新闻背景:美国“世纪协议”的提出及其主要内容

新华社记者贾金明

美国总统特朗普1月28日公布所谓推动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问题的“世纪协议”。以色列对此协议表示支持,巴勒斯坦则拒绝接受该协议。

在国际社会斡旋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和谈进程。1993年,巴以达成一项旨在实现永久和平的框架性协议。同年,双方签署了巴勒斯坦自治《原则宣言》,规定巴勒斯坦最终地位的谈判将在1999年5月4日前解决。

1996年5月,巴以开始就巴勒斯坦最终地位问题进行最后阶段谈判。由于内塔尼亚胡当选以色列总理后,一改“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提出“以安全换和平”,巴以最后阶段谈判停滞。由于在耶路撒冷的归属、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难民回归、巴以边界划定等棘手问题上分歧太大,双方至今没有达成永久性和平协议。

国际社会普遍支持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即依据1967年边界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相互承认并和平共存。

近年来,特朗普政府在巴以问题上“一边倒”支持以方,漠视巴方核心诉求和重大关切,试图以“世纪协议”取代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两国方案”。“世纪协议”的主要思路是“投资换主权”,即许诺给巴勒斯坦更多经济援助,以便让巴方在索要以色列所占领土以及独立建国等问题上做出妥协。

去年6月22日,白宫公布了“世纪协议”的经济方案。方案内容包括在未来10年促成对巴勒斯坦超过500亿美元的投资、为巴勒斯坦人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将巴勒斯坦失业率降至接近个位数等。

巴勒斯坦拒绝接受该协议,认为它将耶路撒冷问题、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和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排除在协议之外。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号召巴境内和世界各地巴勒斯坦人举行大罢工、游行等活动,抗议美国的举动。

今年1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了所谓的“世纪协议”。特朗普称,该协议提出“现实的两国方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国未来将在东耶路撒冷部分地区建立首都。

协议承认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主权;协议计划扩大巴勒斯坦控制领土,但要求巴勒斯坦实现“非军事化”;协议要求以色列在未来4年停止扩建定居点,并在此期间与巴方展开谈判。

内塔尼亚胡对该协议表示支持,称其为“实现持久和平的现实道路”。但巴勒斯坦官方和民间则严厉批评该协议。巴勒斯坦总理阿什提耶表示,“世纪协议”违反国际法,国际社会应拒绝这一协议。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巴勒斯坦从未与美国当局讨论所谓“世纪协议”。巴方立场清晰而坚定,那就是拒绝特朗普有关耶路撒冷的大部分决定,以及“世纪协议”的全部内容。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巴勒斯坦 协议 世纪协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