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抗击疫情:天津统一战线在行动

2020年01月30日 10:47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月30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天津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和中共天津市委号召,团结带领广大成员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夜以继日地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全力参与医疗救治和联防联控。

奔赴武汉疫情前线

截至1月28日,据不完全统计,高应启、孙贺元、赖雁平、孙志萍、孙红、高斌、林展增、苏毅、袁连方等9名天津民主党派成员随天津市首批和第二批医疗救援队驰援湖北,参与医疗救助工作。{高应启(民革成员、西青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孙贺元(民建成员、市第四中心医院医师)、赖雁平(民进成员、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孙志萍(农工党成员、天津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孙红(农工党成员、市第一中心医院传染病科副主任医师),高斌(九三学社成员、市第四中心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师),林展增(九三学社成员、市第四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苏毅(九三学社成员、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袁连方(九三学社成员、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面对家人的不舍和担心,他们坚定地说,“最大的心愿,就是通过自己和同事们的努力,让疫情早日得到控制。”“在灾难面前,义不容辞。”“做好防护就没问题”。

作为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首批援助医疗组组长,民进成员赖雁平在出发前深情地写道:“就要出发去支援武汉,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中。虽然困难重重,但是我们有决心和能力顺利完成任务并安全回来。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问候和祝福!让我们感到无限的温暖!”

履行天职守护生命

为遏制疫情蔓延,民主党派成员中的医护工作者始终带头坚守在一线,为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保驾护航。民革成员、天津海河医院营养科医师李由,从除夕开始就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她说:“我是医生,这是我的职责。只要病人安好就行。”民革成员、河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郑鸿庆带领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往返于河西区发热门诊、单位与市疾病防控中心之间,转运样本,全面开展疑似病例监测工作,并模拟演练检测、消毒灭菌,随时准备奔赴前线。

有着天津“小汤山”之称的天津市海河医院,集中收治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民盟天津市委会医卫总支副主委、市海河医院院长沈军始终坐阵抗击疫情第一线,医院成立了由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感染疾病科等科室的专家和骨干医师组成的专家组,随时进行会商,并与全市各大医院的呼吸、感染、重症等方面专家联动,随时启动互联网集中会诊。他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带领大家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科学防控的铜墙铁壁。”

民盟成员、北辰区中医院感染科主任杨光长期从事感染防控工作。疫情面前,他临危不惧、主动请缨,在动手采集送检标本时,患者常会剧烈咳嗽,喷出的唾沫沾在防护面罩上,他毫不畏惧,仍然坚守一线。截至1月26日,杨光所在的门诊共收治发热患者146名,排除疑似病例5名。他说:“一定要为打赢这次战役作出应有的贡献,不能辜负党和国家的信任。”

冲锋在前战斗在前

连日来,天津各民主党派中的政府工作人员,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守战区、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

位于河东区的天津站、客运站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1月20日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后,担任河东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的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河东区副区长丁梅全程无休,驻扎在区指挥部,随时处理突发情况,实地部署防控工作。民盟红桥区委会主委、红桥区副区长刘玉明,民盟北辰区工委主委、北辰区副区长马希荣,民盟市委会委员、武清区副区长徐继珍等均担任所在区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他们24小时驻守指挥部办公室,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及时回应关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民革成员、天津高速集团滨保高速、绕城高速区域路段负责人庞伟积极联系路政第七大队、110属地派出所、高速交警、区域街镇卫生防疫部门,统一防疫指挥职责、湖北车辆司乘检测流程、路面及办公区消毒、隔离室使用、防疫物资专项运输、疫情信息资源共享等多项内容;台盟南开区工委主委、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闫安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对区域内疑似病例进行采样报告,建立每日疫情统计报告机制,筑牢安全防线。……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响应召唤,毫不迟疑奔赴街道社区、港口、机场、医院,参与预检分诊、筛查检测、宣传登记、物资供应、电力保障、配餐服务等工作,在最基层最一线防治疫情扩散。他们默默无闻、义无反顾,在联防联控的最前线贡献着民主党派成员的智慧和力量。

建言献策捐款捐物

疫情始终牵动着天津各民主党派成员的心。

民建天津市委会主委李文海告诉记者,除已经参加支援一线的医疗队亲赴武汉“逆风”而行的会员孙贺元,更多天津民建会员医务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民建市委会在1月22日下发《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通知》基础上,1月27日向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再次发出倡议,希望广大会员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有关防疫设备生产的会员企业要组织力量,积极生产,及时补足货源,确保产品供应,决不哄抬价格。民建市委会鼓励企业家会员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董雪锋带领鼎泰丰下午茶成员开展“医务人员后勤保障行动”,为医务人员因本次疫情照顾不了家里的,有任何后勤事情给予随时支援!如家里老人孩子吃饭问题,组织安全的餐饮企业送达门口;老人需要照料的,组织安排服务企业人员上门服务;特殊事情需要人或车的,下午茶企业家志愿者提供服务。民建天津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返津公务人员管理》的直报建议,得到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批示,给予高度肯定。

民盟成员、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高山撰写的《武汉2019冠状病毒基因组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在中文核心期刊《生物信息学》上发表。民盟盟员围绕减少轻症患者漏诊、确保居家隔离到位、在部分三甲医院开展病毒核酸检测和测序、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筛查武汉外流人口入市情况、建立农村疫情实时报送机制、设置“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制定错峰返程返乡预案等方面撰写多篇社情民意信息报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

民进天津市委会组织专家提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几点建议》《关于指导公众合理、科学消毒的建议》《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系统思考和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天津市领导和相关部门高度肯定。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天津市委会主委张金英说,病毒无情人有情,天津民进广大会员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疫情面前勇于挺身,敢于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广大市民一道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心手相牵,全力以赴在各自岗位上做好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相信这场疫情防控战一定能早日打赢!

农工党市委会副主委、市中研院副院长张智龙参与《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的主持制定,并在天津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健康直播间》栏目向市民讲解中医预防知识,帮助市民提高科学防病能力。

致公党市委会组织专家撰写并报送了《关于立法禁止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组织文艺界成员创作公益歌曲《救治一线》,在朋友圈广泛转发,引起强烈共鸣,弘扬正能量,温暖人心。

广大天津民主党派成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供力所能及爱心援助。民建市委会号召企业家会员组织力量,搞好生产,维护市场稳定。截止1月28日,民建会员捐款1200余万元,提供免费客户500间。天津民革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红日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小青向疫区重点防控医院定向捐赠价值200余万元的药品及指夹式脉搏血氧仪,成立红日药业应急指挥工作组,根据临床一线需求提供持续捐赠,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疫情 成员 天津 医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