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如何度过超长春节假期?专家建议心灵也需带“口罩”

2020年01月30日 18:24 | 作者:赵晓 李欣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如何度过超长春节假期?专家建议心灵也需带“口罩”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延迟省内企业复工通知。 官方截图


中新网济南1月30日电 (赵晓 李欣)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山东官方部门29日再次对外发文延迟复工、开学时间。面对“超长春节假期”,在家隔离的民众如何消除恐慌、避免枯燥?心理专家当天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为人们打好“心理防疫战”支招。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山东继续推迟春节假期,这些信息让部分在家隔离的民众开始担心疫情发展是否变得更严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理科主任毛雪琴告诉记者,超长假期能让人们得到充分休息。但休息时间过长,社会价值难以得到体现,缺少正常社会活动,也会引发人们的枯燥无聊感,甚至有人误读信息,胡思乱想,愈加恐慌。

资料图:图为山东首批医疗队深夜集结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出发前和家属拥抱告别。 邱江波 摄

资料图:图为山东首批医疗队深夜集结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出发前和家属拥抱告别。 邱江波 摄

“在休息的同时可以适当兼顾工作,或者安排个人发展计划,包括学习新技能、锻炼身体等”,毛雪琴也建议民众,不要把假期延长解读为负面信息,换一种角度思考,这也说明,到正月十五前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能会出现拐点,继续积极配合政府的防控措施,便能早日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病区主任胡蕾最近也陆续接到民众的电话咨询,有人出现心理恐慌,有人产生焦虑情绪,也有人自我怀疑生病。胡蕾说,在疫情持续发展的阶段,人们发慌、紧张、害怕,这都属于应急状态下的正常反应。

心理专家将受疫情影响,需要进行心理干预的人群分为确诊患者、一线医务人员、疑似病例以及与他们有过密切接触或关系的人、普通民众等四级。据胡蕾介绍,当前,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已开通24小时不间断免费心理援助热线,他们会根据个体特点和心理健康状态进行不同层面的干预和疏导。

对于长时间宅在家、过度关注负面信息的民众,胡蕾建议,应最大可能保持冷静与理智,不要“病毒未来,心态先崩”,在家中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转移注意力,或者和家人朋友通过网络工具聊天,保证与外界的交流。同时多关注官方权威科学信息,对来源不明的信息不阅读、不轻信、不传播。“要学会放一放,每天定时查看手机新闻,而不是每分每秒都在刷屏。”

经历过“非典”时期的胡蕾说,相比17年前,现在的心理危机干预方案更加健全规范,有关部门统一部署和指挥,对专业人员进行培训,普通民众也更加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当出现心理问题时,他们更愿意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接受心理辅导。“当疫情结束后,我们同样要重视心理建设,避免灾后创伤。”

毛雪琴也在采访的最后表示,个体健康“心身一体”,人的免疫力水平直接影响人的身体健康,而情绪稳定和乐观对提高免疫力有促进作用。不管处在什么时期,心理防疫都与身体防护同样重要。(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心理 疫情 民众 超长 春节假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