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北方大城市将及时投放储备蔬菜 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2020年01月31日 09:55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ccai

昨天下午,在物美大卖场玉蜓桥店,蔬菜食品供应充足,价格变化不大,店员和顾客都配戴口罩防范病毒。本报记者 邓伟摄

本报讯(记者 曹政)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对北方大城市投放冬春蔬菜储备作出部署。

国家发改委方面介绍,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为保障居民日常基本蔬菜消费需求,通知要求北方大城市要加强本地市场监测,发挥好冬春蔬菜储备的作用,对社区菜店、超市、农贸市场等终端市场存在蔬菜接续不足的情况,应及时投放储备蔬菜,合理安排零售终端投放布局,保证第一时间上架销售,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两部委要求,要通过外埠蔬菜生产基地采购、本地错峰采购等方式,及时补充冬春蔬菜储备,保障储备连续投放能力。

此外,相关部门还将在有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完善和落实蔬菜运输绿色通道,加快形成安全可靠、可持续的蔬菜运送能力。

昨天,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也召开视频会议,对进一步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议要求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确保粮油市场运行平稳,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具体来看,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将抓紧成立粮油供应应急保障小组,着力保障疫情严重地区、大中城市及价格易波动地区的市场供应。密切关注个案,对排队抢购等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解决。

相关部门将强化监测预警,加大监测频率,完善预警机制,落实好日报告制度。必要时启动粮食应急预案,视情况投放地方储备,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

在保证粮源充足方面,将按照创新完善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要求,组织粮油骨干企业和应急加工企业及时开工复产,增加成品粮油投放,保证持续稳定供应。

相关新闻

东城超市蔬菜储备超平日一倍

本报讯(记者 李瑶 通讯员 庄蕊)东城区积极做好卫生防疫物资货源保障和生活必需品监测、保障供应。眼下,辖区内崇远万家、奥士凯连锁公司、奥士凯物美等区属国有大型公司、超市及菜店等全区蔬菜零售网点提前准备货源,按照平日销售规模1-2倍的量进行储备,有的库存量可满足供应15天,部分商家还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每天,东城区商务局都要对菜市场、连锁菜店、超市和应急网点开展检查。物美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正常市场秩序下,目前库存量可满足供应15天,针对近日蔬菜需求量大的情况,会加强与进货渠道对接,确保及时补货。悠惠万家相关负责人表示,方便面、粮油、蔬菜等目前库存充足,已做好各店之间相互补货的相关预案,并加大蔬菜供应量,由一天进货一次改为三次。

东城区属国企崇远万家、连锁商超和连锁菜店节日期间不闭店,同时加大备货量,做好各连锁门店之间的货品调配。在防疫物资方面,对全区79家商业零售基层店销售的民用口罩和84消毒液进行进、销、存统计,并与大型药企和药品零售终端及各药品批零企业接洽货源。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蔬菜 储备 粮油 供应 投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