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听说你去抢双黄连了?看看这位政协委员怎么说

2020年02月01日 18:26 | 作者:李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日电  近日一条网络消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上海药物所、武汉病毒所联合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一时间人们蜂拥至药店大包小包地抢购双黄连,甚至网店各种双黄连制剂也销售一空。

双黄连有什么作用呢在?双黄连口服液由金银花、黄芩、连翘三味中药组成。中医认为,这三味中药具有清热解毒、表里双清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双黄连口服液具有广谱抗病毒、抑菌、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是目前有效的广谱抗病毒药物之一。临床上用于外感风热所致的感冒,症见发热、咳嗽、咽痛。

在新冠状病毒尚无特效药的情况下,科学家在更大的范围筛选抗病毒的药物。药物发现的过程通常利用数据库进行药物筛选,根据病毒特征发现有潜在作用的数个、数十个甚至成百上千的化合物或天然活性物质,然后进一步进行细胞和动物实验,确认可能抑制病毒的成分。据中国科学院专报的报道:武汉病毒所证实双黄连在细胞水平上有抗新冠状病毒活性的作用。然而这些细胞水平的研究数据为临床应用提供了一定的借鉴,但能否在临床上发挥作用,但还需要有更多的动物实验、临床试验的证据,还有审批程序,才能扩大适应症范围。

研究性的数据如何解读?任何一个研究都有特定的条件和范围,不可将结论夸大和拔高。面对疫情的发展,群众普遍有紧张和焦虑情绪,盼望特效药物的出现,社会也期待科学的奇迹。然而媒体面对社会的压力,将初步的研究内容过分拔高,公之于众,形成不切实际的结论,不仅会误导群众,混淆视听,还会损害科学的权威性。

事实上双黄连有其明确的适应症,也有明确的注意事项:风寒感冒者不适用; 糖尿病患者及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及脾虚便溏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发热体温超过38.5℃的患者,应去医院就诊;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等等。因此目前在双黄连尚无明确的预防新冠状病毒的证据前,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购买和服用,毕竟双黄连药物苦寒,久服会伤脾胃,甚至有毒副作用。

(李萍,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秘书长,中国病理生理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教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双黄 黄连 药物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