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这些社区硬核战“疫”让居民医食有保障

2020年02月02日 10:18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全市3100多社区(村)的工作人员推上了群防群控的一线,不仅要科学防疫、爱心防疫,还要解决居民的就医难、生活难等众多问题。面对各种难题,数万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群众、志愿者一起,想方设法,推出各种“硬核”战“疫”战法,打响了一场全民阻击战。

快速响应,“5分钟”机制回应居民需求

“樊婆婆,欢迎回家。”2月1日12时30分,68岁的樊翠桃从金银潭医院出院,刚回到青山区钢花村街110社区,社区书记冯丹的一句话,让她热泪盈眶。樊翠桃握着冯丹的手:“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命。”

1月20日上午,樊婆婆的家人给社区打电话,说婆婆在家呼吸困难,可能有生命危险。110社区立即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反映情况,值班医生马上致电樊婆婆家里了解情况后反馈到社区,并开始全身消毒、穿防护服等准备工作;同一时间,110社区紧急向街道申请应急车辆,准备将樊婆婆送往医院救治。整个反馈、协调过程,用时仅5分钟左右。

冯丹介绍,“医社联动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是钢花村街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迅速响应辖区患者需求制定的举措:遇到有居民反映相关症状时,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值班医生5分钟内电话联系疑似患者或家属,作出是否需要上门诊断或转诊的预判,并反馈社区;医生判断不需要上门的,由社区网格员指导居民居家观察;医生判断需要上门的,则由社区申请应急车,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医护人员,再会同社区工作者上门,将患者及医护人员送往发热门诊。

长江日报记者在110社区居委会看到,全部8位工作人员桌上都放着大量表格,数量最多的是来电记录表,上面记载了每次居民来电的日期、时间、姓名、体温、发热时长、伴随症状等详细信息。其余表格,则分类记录着社区对居家隔离、已送诊以及恐慌居民的每日回访情况。冯丹介绍,1月20日至今,他们8人平均每天要接近800个电话,每个都要一一记录,及时处理。

冯丹对记者说,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直保持24小时“在线”,每天回家后,床头一边插着手机充电,一边摆着手电筒、记事本和笔。“有时候居民就是内心恐慌,这时候也需要我们安抚。”

而在硚口区汉水桥街,同样在辖区12个社区内建立了5分钟“及时响应服务圈”。在原有网格划分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服务圈,每个服务圈里的居民不低于300户,由1名网格员、1名安保队员和1名居民代表共同负责,保证对服务圈内的居民日常诉求,响应不超过5分钟。

“喂,我们家储存的蔬菜快吃完了,你们能不能帮我们买一点啊?”2月1日上午,汉水桥街营北社区第四网格的网格员李春霞接到了居民的一个求助电话,便立即联系社区安排用车,同时在网格群内询问其他居民有无相同的需求,确认没有后,李春霞与社区的志愿者司机一同出发,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半个小时后,蔬菜就送到了居民的家门口。

孙子出生次日父母双双被隔离

老人在社区呵护下抚养小宝宝

1月31日晚,家住新洲区阳逻街新港社区老人熊健打电话到社区,家里才出生6天的孙儿黄疸较严重,想请医生来看看。2月1日一早,社区书记汪琴华就带着社区卫生中心的医生过来。“问题不大,让宝宝在阳台上多晒晒太阳。我过两天再来看看。”一番检查,医生的话让熊健和老伴放了心。

1月25日,熊健的儿媳生下小宝宝,一家人欢天喜地。谁知第二天,儿媳就被查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儿媳与儿子同时被隔离。一家人又仿佛掉进了冰窖。

1月28日,熊健从医院将出生3天的宝宝接回家,心里忐忑不安:“万一我们也被感染了,宝宝怎么办?怎么保护好宝宝?”犹豫中,他打电话到社区求助。

“没想到,社区书记汪琴华立刻带着专业消毒人员上门了。”熊健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汪书记给他们送来了20多个口罩和一大瓶消毒液,还给他和老伴测量了体温,一切正常;消毒人员又给他家的角角落落都进行了消毒。

“汪书记十分细心,反复叮嘱我们注意保护自己和宝宝,专门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防疫知识。按照书记的建议,我们现在和宝宝分房睡,进入宝宝房之前,戴好口罩,还给自己衣服消毒;给宝宝喂奶前后,必须给奶瓶消毒。”

随后几天,汪琴华每天都带着消毒人员来到熊健家,为宝宝和老人测体温,给家里消毒,指导老人抚养宝宝。同时还给两位老人送来蔬菜、鸡蛋、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因为熊健的儿媳是疑似病人,所以熊健和老伴都自觉居家隔离了,我们社区必须尽全力解决老人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安安心心地照顾好宝宝。”汪琴华说。

“汪书记和社区群干真是无微不至,我们都很感动,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宝宝现在蛮好的。”熊健看着熟睡中的宝宝,“宝宝不幸中有万幸,因为有社区这个‘家’。”(应当事人要求,文中熊健为化名)

志愿的士充当生命之舟

自己回家隔离避免传染

机动车禁行后,肾病患者急需透析,重症病人需要就医买药……6000辆社区志愿的士成为他们就医的“生命之舟”。

送肾病患者王明、赵先娇、尹丙贵进城透析3次,帮李永中购买白血病紧急“救命药”一次……截至2月1日,好心的哥张兴华和刘必胜,为蔡甸消泗乡村民跑腿18次,累计行程1500公里。

消泗乡地处武汉最西部,离蔡甸城关50公里,距武汉市中心城区约70公里。54岁的消泗乡渔樵村村民王明,身患肾病7年,每周须定期前往蔡甸区人民医院进行透析治疗。2月1日下午,他和另一名消泗乡病友、52岁的赵先娇,一同坐上了刘必胜的车,顺利驶往医院。这已经是他俩第三次乘坐志愿的士前往就医。

的哥张兴华今年50岁,原本住在蔡甸经济开发区,刘必胜则住在蔡甸区城关。张兴华主动报名,申请驻扎到最偏远的消泗乡。他说:“我是消泗乡洪南村人,我想尽自己最大能力为家乡人做点贡献。”此行,他还拉上了的哥好友刘必胜。

1月31日,的哥刘必胜驱车赶往90公里外的汉口中部战区总医院汉口院区,帮身患白血病的消泗乡村民李永中取“救命药”。下午3点出发,6点左右刘必胜就将救命药,送到了李永中的病房里。

今年34岁的彭绍咸家住武昌,“机动车限行以后,肯定会对居民们的出行造成影响,所以我看到要征用巡游和网约车6000辆为社区居民出行提供保障服务的通知后,就赶紧在网约车平台上注册,成为了一名网约车司机。”1月26日,彭绍咸开着自己的车到营北社区报到。

从武昌的家里到硚口的营北社区,大约要花20分钟,再加上要接送医护人员,彭绍咸往往早上6时就要起床。先送有需要的医护人员到医院,再到社区报到。

彭绍咸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目前营北社区共有4台保障车辆,居民们的出行需求一般集中在白天,平均每个司机每天能出5趟车。“帮市民去买菜、买药的多一些,但有时候也要送一些生病的居民做CT和透析。”彭绍咸说,傍晚7时左右,社区工作基本结束就可以收班了。

晚上社区的工作结束了,但志愿者的工作却还在继续。由于目前医疗物资紧缺,彭绍咸和朋友还会采买一些小批量的口罩送到医院去,也会帮医院运送一些物资。1月30日晚上,彭绍咸结束社区的工作后,又先后去高速口接了4批物资,分别送往了武汉市第四医院等四家物资比较紧缺的医院。等送完最后一家,已经是凌晨2时了。

“我现在一个人住,免得感染给家里人。”彭绍咸说,每天用电话给家人报平安。“我们这么拼,都是为了武汉能好起来!”

丈夫一线奋战 独居妻子待产

社区招来网约车飞驰送医

“姜书记,我的羊水破了!”1月30日晚,洪山区卓刀泉街高创家园社区书记姜霞接到一个电话,一颗心脏顿时提到了嗓子眼——在省人民医院工作的丈夫上了“前线”,独居在家的妻子黄金花已有身孕36周,临产在即,日夜担心丈夫安危的妻子突发羊水破裂。

十万火急,姜霞按捺下心中的紧张情绪,连声在电话中安慰黄金花,让她在家中静候信息,随后赶紧拨通网约车司机电话。为高创家园社区服务的网约车司机们,分散在武汉三镇的王家湾、庙山、武汉火车站、阳逻等区域,距离社区都相当远。一位稍“近”的网约车司机刘建林当即表示,请孕妇放心,从江夏流芳到洪山虎泉,给他半个小时就足够。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黄金花与姜霞越来越焦急。没想到刘建林言出必诺,8点半收到电话,9点就准时抵达社区。一路飞驰,黄金花被迅速送往省妇幼医院,在医院两天后,昨日顺利产下了宝宝。姜霞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该社区还有一位孕妇,已经38周,随时可能分娩,“我们神经高度紧张,已做好随时送诊的准备”。

消防车被临时改造成消毒车

邬树村“有料”防疫上新闻联播

1月30日,江夏经济开发区邬树村登上了新闻联播栏目的事在村民的朋友圈刷了屏,该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手段发布信息,广大村民纷纷主动参与到抗疫阻击战中。

统一收购村民自家种的菜,再由村里分时段按原价卖给村民,江夏区五里界街锦绣村的这波操作让蔬菜供需实现“内循环”,有菜、没菜的村民现在都不用操心着急了。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在村里遇到正在巡逻的村支书刘兵,他说,为了让居民少出门,他和村委会干部都当起了“菜贩子”。原来,有些村民在小区周边种了菜,如果不及时采摘,就会烂在地里。而小区里的居民又缺菜吃,“涝的涝死、旱的旱死”。大年初二时,刘兵就让种菜的村民去把菜摘了,由村里统一把菜都买下来,再集中拖到小区门口,分时段、按原价卖给小区里的居民。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锦绣村蔬菜供需“内循环”,有菜的和没菜的居民都不操心了。

“我们村18名工作人员由支部书记和分管医疗的干部带头分成两班,24小时值班。”村干部秦希介绍,1月23日,武汉市出城通道暂时关闭后,邬树村利用村里的公众号及时推送了应对疫情的倡议书,并公布了邬树村村委春节期间的值班表和值班人员联系方式。大年三十晚上,村支部书记杨平连夜带领村工作人员将村里的出入口全部封锁,只留下村主路口供出入,由村工作人员24小时把守。

1月31日,村里的夏光荣老人过世,村干部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劝说,特殊时期丧礼取消,一切从简。在村干部的劝说下,该户村民积极配合,村里还送去消毒物品。

村里的一台消防车也被临时改造成为消毒车,消防员钱公喜每天上午、下午和傍晚三次对村里进行消毒。消防车的“小喇叭”还会播放防疫注意事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社区 居民 宝宝 消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