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

——江门政协人携手战“疫”

2020年02月02日 11: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日电 (记者揭春雁 通讯员 杨双云 皇智尧)“作为领导干部,作为医务工作者,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面对疫情努力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让群众知道我们能够打赢这场防疫战。”对于江门市政协副主席、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周津明来说,这个春节无疑是最忙的一次,从除夕开始一直在一线指挥,没有休息过一天。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江门市政协和广大委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

一连数日,一项项工作措施通过网上线下,层层部署,搭建起防控疫情的守护之网。

1月 27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周伟万第一时间要求,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以多种形式参与、支援防控工作,为打赢防疫攻坚战作出政协贡献。28日,市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马克烈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29日,市政协通过微信公众号、“江门数字政协”等平台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鼓励政协委员发挥专业优势和职业特长,积极投身、支援疫情防控第一线。30日,市政协机关党委向全体党员转发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模范带动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收集机关疫情信息、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广大政协委员更是通过各种方式途径,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周津明(左二)靠前指挥,到防控疫情一线检查指导

周津明(左二)靠前指挥,到防控疫情一线检查指导

坚守抗击疫情一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自医卫界的委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市中心医院院长李宇明、市五邑中医院院长左万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郑南才等一大批委员纷纷取消休假,提前回到岗位。他们有的带头写下请战书,有的进驻防疫第一线。市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妇科副主任房昭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后,就立即主动报名参加了抗疫应急队,在接受相关培训后参与到应诊一线。她还报名参加了微医网义诊活动,筛查可疑病例并做明确分流指引,引导群众自我防护,目前,房昭已在微医网接诊了百余名群众。

越是艰险越向前。据不完全统计,连日来,全市各级政协已有100余名医疗卫生领域的委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勇挑重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后勤服务、政策解读、知识普及、宣传引导等方面的工作,向人们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和作为。“尽管辛苦疲惫,但只要医务人员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李宇明(左)陪同刘毅市长通过视频连线慰问市中心医院全体医务人员(赵可义摄)

李宇明(左)陪同刘毅市长通过视频连线慰问市中心医院全体医务人员(赵可义摄)

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面对疫情,众多的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选择立足本职,默默地奉献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让群众身感“政协委员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心连心”。

街道和社区是基层防疫的第一线。对市政协委员、蓬江区白沙街道办事处北街服务中心综合办主任吴晓茹来说,组织卫生消杀、宣传防疫知识、筛查居民发热情况、关注重点疫情地区来江人员……这些都是每天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工作虽琐碎辛苦,但我们选择坚守,就是希望跑赢病毒,有效防止疫情传播、蔓延。”

“做好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物资快速通关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市政协委员、江门海关副关长钟就华指导辖区口岸设立专门通道和窗口,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截至2月1日,已协调保障48万副口罩等防控物资快速通关。

在春节期间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市政协委员、江门市骏景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冯永文带领团队对公司负责管理的10余个小区,积极做好小区内公共场所通风、消毒、清洁等工作,增加消毒和清洁频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一级响应后,我们与属地街道办成立防疫小组,对管辖小区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协助排查、防疫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小区出入检测、通过“管家服务”线上为业主传递防疫知识和信息,在冯永文的带领下,小区各岗位人员恪尽职守,为居民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面对疫情严肃考验和重大风险,市政协机关干部、杜阮镇龙安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万彩选择成为一名“逆行者”,居民楼、市场、沿街商铺等点位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春节期间,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向该村400余户村民挨家挨户派发宣传资料,全面摸排外来务工人员、外出返乡人员,动员宣传辖区内所有餐饮经营单位全部暂停营业,将疫情防控落实到了“最后一公里”。

左万里(左一)深入医院感染科一线部署防控工作

左万里(左一)深入医院感染科一线部署防控工作

发动社会力量送温暖

政协委员要“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深影响着侨乡各界每一位委员。他们有的主动带头投身社会防控疫情工作,有的积极发动自身力量为防疫捐款捐物。

近日,江门市政协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了《关于响应号召,积极捐款捐物支持防控疫情的倡议》,越来越多的委员和委员企业正在积极加入到驰援疫情防控一线的行列中来。

“目前统计是近40万元,现在的金额在不断增加,估计明天就不止这个数了。”2月1日,江门市政协办公室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道。

市政协委员、市应急总队队长陈松在春运期间第一时间率领市应急总队队员前往市汽车总站,为群众免费派发口罩近4000副,向群众宣传应对和防控疫情知识。春节期间,陈松带领队员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协助在高速路口检测点开展体温测量及检查工作。他还通过发动社会力量筹集物资支持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目前已筹集到5万副口罩支持武汉,“心系国家、情系民生,这是我们政协委员应有的担当。”

为确保防疫物资正常供应,市政协常委李朝旺的维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向湖北、浙江、上海等地区捐赠消毒湿巾3000余箱。在了解到当前各地区防护产品存量告急的情况后,还紧急安排湿巾车间提前复工,加快生产消毒湿巾供应,近期已向全国各地供应多批消毒产品;冯广源、佘英杰、黎荣添、叶云妮、麦瑞权、黄晓媚、冯小燕、邝键中、黄德宗、李泽刚、李茜等港澳委员和企业界委员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共计金额超100万元;黄达东、苏悦荣等港澳委员在积极募集物资的同时,还联署香港医护组织致函慰问鼓励武汉一线医护人员……侨乡疫情也时刻牵动着历届政协委员和海外华侨的心,历届政协委员、港澳五邑籍乡亲刘朝盛、刘家裕、甄瑞权、郑安庭等捐款合计逾60万港元;温国伟、伍国昌、吴少康、伍伟波、李红光等市公共外交协会境外顾问积极协助在海外采购急需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防护物资,其中仅口罩就达40余万副,还发动当地侨商一起献爱心、捐款物。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在疫情面前,越来越多的江门政协人正行动起来,为打赢防疫攻坚战奋斗不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防控 政协委员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