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九三学社社员伍建带领团队成功研发新型肺炎疫情筛查诊断检测“全链条”式产品

2020年02月02日 16: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日电(记者 黄典 通讯员 刘培义 余琦)1月30日,九三学社重庆市江北区工委收到重要利好信息,九三学社社员、迈基诺(重庆)基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迈基诺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伍建博士带领的研发团队,成功研制出了“病毒筛查--鉴别诊断--疫情监测”3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测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为临床一线提供了“全链条”式的研发产品,为抗疫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00202163450

为加快临床诊断的速度、确保临床诊断的准确性,并满足中小型实验室荧光定量自主检测的需求,伍建领导的迈基诺公司研发团队以最大限度的满足临床需求的目标 ,放弃春节假期,与疫情赛跑,成功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RT-PCR荧光探针法),适配Roche480或ABI7500荧光定量PCR仪,实现一管法逆转录和荧光检测,操作简单,特异性强,可实现45分钟完成检测。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保护试验操作员,减少交叉感染,研发团队还自主研发了具有普适性的自动化工作站。该自动化检测线由3-4台模块化工作站组成,仪器小巧,可置于生物安全柜内;全程反应几乎无人值守,仅需人工一步整版转移操作,最大限度减低交叉污染,保证操作人员的安全性、实验的精准性。此外,全流程自动化操作,大大缩短了操作时间,最大检测通量可达400例/小时,24小时不间断工作可完成近1万例样本检测。该工作站不仅适用于上述新型冠状病毒试剂盒,同时也适用于其他核酸检测工作。

为便于临床更好地开展病毒鉴别诊断,克服多数病原体无法体外培养的弊端,同时,精准高效地获得患者所有病原体遗传物质信息,伍建率领的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了基于高通量宏基因组测序技术平台的呼吸道高通量常见病原体检测产品。该产品可一次性鉴别诊断呼吸道相关的12种常见细菌、1种真菌和包括2019-nCoV在内的32种病毒,能缩短临床确诊时间、提高临床确诊精准度,有效指导临床诊疗,对疑难感染性呼吸道疾病的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病毒在传递过程中极有可能会发生变异,这将为病毒致病机制的研究、疫苗的研发带来极大的困难,甚至有可能引起疫情的再次爆发。为更好地监测病毒的发生发展过程,及时反馈疫情发展变化动态,为科研工作者及时有效地提供病毒的最新进展,伍建带领的团队还成功研发了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捕获测序产品。该产品以迈基诺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捕获”技术为核心,结合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辅以先进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全面监控新型冠状病毒全基因组变异情况,为临床一线和科研前线提供最新的病毒变异情况,辅助临床监控疫情动态变化,及时指导诊疗。

伍建博士带队研发的上述“全链条”式产品,将辅助临床医生为患者提供最高效的基因检测服务,从基因层面上“掌控病毒、掌控疫情”。据了解,迈基诺公司目前正在抓紧时间申报由国家审评中心为此次疫情特别开通的检测试剂绿色审批快速通道。公司已向CFDA正式提交了注册审评资料,等待审批。为加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测试剂本土化供应进程,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工作组同意将迈基诺(重庆)基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用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试用,缓解我市检测试剂盒供应需求。

目前,迈基诺正在积极组织研发生产,预计最快本周内将为各大医院提供新型冠状病毒基因检测诊断试剂盒,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测出患者是否患有新型肺炎,是否需要隔离。减轻医院负担,避免那些普通的感冒、发热病人因为到医院隔离观察导致被感染的几率加大。

迈基诺公司创始人伍建2004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化学学士学位;2004年8月赴美留学,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2008年10月获化学博士学位,在国际权威杂志《Nature》、《PNAS》、《Nature Genetics》等发表20余篇论文;2015年6月评定为疫苗和诊断试剂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8年11月至2011年10月,就职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idney Kimmel癌症研究中心,担任助理研究员,从事基因捕获测序技术的开发及应用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申请1项国际发明专利。2011年11月学成归国,将国际先进基因捕获技术引入国内,创办了集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迈基诺公司,填补了国内基因捕获测序技术空白。公司研发实力雄厚,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捕获”技术为核心,先后成功研发了34项专利技术,以满足各种临床检测及科研需求;其中,以HBV、EBV、HPV等为代表的病毒基因组全长捕获试剂盒被广泛应用于病毒的临床检测与科学研究,多篇学术成果相继发表于Nature Genetics等国际著名期刊;目前,公司累计合作发表SCI论文310余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研发 检测 新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