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各项重点防控物资供应情况如何?

工信部:不必大量囤货 消杀用品可以满足需求 正确选择口罩是对紧缺原料的合理利用

2020年02月02日 16: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 王硕)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在2月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梳理各地提出的重点物资需求,主要包括医疗防护用品、消杀用品、检测检验仪器设备、医疗药品和医疗器械等五大类100多个品种。这些物资目前大体上分为三个大类:

第一类是非常紧缺的,主要是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重点防护用品。目前,我国口罩实际产能已恢复了60%,按总产能计算,产量超过1000万只/天。至2月1日,医用防护服产量已经达到了2万件/天,比1月28日的0.87万件翻了一番多,生产量基本用于湖北和武汉地区,其他地区基本消耗的是库存。

第二类是相对紧缺的。虽然短期内供需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但是可以通过生产企业加班加点克服。例如,负压救护车近期可以完成国家下达的200台生产任务,除武汉外还可以兼顾到其他省市。

第三类是可以尽保的。目前我国消杀用品、体温检测仪等产能充足,生产供应可以满足基本需求。

针对社会上反映的买不到消杀用品等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指出,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消杀用品生产企业开工率总体不高,达产率仅有40%~60%不等,现有产能还没有完全有效释放;而且由于产能布局不均,有些省份需要的产品品种在本地短期出现了供应紧张;另一方面,消杀用品的全产业链配套受到阶段性制约,例如受包装品供应、产品运输等影响。但这些问题将逐步解决。总体上84消毒液、手消液和75%医用酒精等供给能力是完全可以满足需求的。

王伟呼吁,在目前情况下,“我们有共同的责任,把现在相对紧缺的物资更加均衡分配到所有有需要的人手里,而不是说先囤半年用量。”

特别在口罩方面,王伟强调说,由于口罩本身隔离效果和它的生产工艺是直接相关的,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口罩是不一样的。

据悉,口罩的生产原料主要是高熔指纤维聚丙烯,国内产能比较充足。2019年国内产量约90万吨,一吨可生产一次性外科口罩90~100万只;而生产N95医用防护口罩只能是20~25万只。

“不进红区戴N95口罩是一种浪费,在红区之外普通的医用防护口罩已可以满足需求。”王伟说,“民众选择正确口罩其实相当于是对紧缺原料的合理利用,也可以正确保护我们的健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口罩 消杀 用品 需求 紧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