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足不出户 远程操控 鹰潭智慧水务抗击疫情显身手

2020年02月03日 09:18 | 来源: 鹰潭供水服务平台
分享到: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举国上下纷纷采取行动,封城、封路、隔离、减少接触已然成为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鹰潭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苦心经营建设多年的智慧水务发挥了强大的战力,真正做到了足不出户,远程操控,大显身手。

战力一:远程抄表。在疫情当下,国内大部分水司因无法上门抄表而纷纷宣布延期抄表,此时智能水表免抄表、少故障、易维护的特点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鹰潭水司通过搭建的“集中抄表平台”将智能水表自动上报的数据传输进“收费系统”,辖区内15万块水表中有14.7万块采用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NB-IoT水表为主的各类型智能水表,覆盖率达98%。公司原来30名抄表员每月花9天时间,挨家挨户上门抄表,现在16名供水管理员只需坐在办公室定期排查异常数据,轻松完成所有水表的抄见,免去了大量的人工上门抄表、人工复核录入等繁杂操作。以“静”致敬,在疫情面前,鹰潭水司月度抄表工作不受任何影响,借助智能终端,各区域供水管理员在公司集抄平台上如期完成了当月的水量抄见。

1

战力二:线上服务。“水”不打烊,“非常时期用户欠费不停水”,此刻能让用户安心在家,用水无忧,就是鹰潭供水人响应号召抗击疫情的行动宣言。为了让用户足不出户缴纳水费,一直以来,鹰潭水司致力于利用智能水表数据给用户提供各种量身定制的线上服务,先后开通了支付宝、微信、翼支付、和我信、建行等9家线上自助缴费渠道。2019年全市实际用水9万余户,有95%的用户都是线上自助缴费,到营业厅前台的不足5000户,避免了人员大量的集中缴费。为了让用户拥有更好用水服务体验,公司还投入了上百万资金,开发“异常用水、破阶梯用水、催费”等短信、微信自动通知功能,通过系统设置有效条件,加以合理算法,自动判断用户用水情况,并第一时间自动推送告知用户。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智慧水务平台累计发送水量异常提醒短信、微信121条,线上处理用水故障117例,真正做到了不上门,不扰民,不接触,最大程度地减少用户用水烦恼。

2

战力三:智慧调度。城市供水是一项民生和政治工程,安全优质供水必须做到24小时不间断,靠的不是蛮力而是巧劲,更是智慧。尤其当前正处于疫情暴发期,每减少一次人员外出抢修就少一分被感染的风险,而有效降低辖区360公里供水管网爆管几率是最科学的手段。对此,鹰潭水司充分利用遍布全市的72个压力监测点、38个流量监测点,依托管网监控平台提供的数据,精细到1%的单位调整各主干管网阀门的启闭程度,科学调度水厂供水量,平衡区域水压。并通过24小时在线监测管网运行状态,当发现系统报警某一监测点异常,及时安排人员到现场检测、维护,有效避免用户用水困难的现象发生。在整个春节期间,鹰潭水司两座水厂运行安全稳定,供水管网压力均衡合理,无一例爆管抢修事件。

3


4

众志成城战疫情,智慧水务助防控。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鹰潭市供水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坚守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借助智慧水务的优势,全力保障城市安全优质供水。当然,不管有无疫情,我们供水人都会通过智慧水务给用户提供安全、放心的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疫情 智慧 供水 鹰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