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粉碎谣言 粉碎谣言

病毒是否会粪口传播?国家卫健委和钟南山纷纷回应

2020年02月03日 11:05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昨晚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在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病毒RNA阳性,这意味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存在粪口传播可能性。今天,国家卫健委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粪口传播”这一热点话题。

微信图片_20200203110154

发布会现场  长江日报驻京记者柯立 摄

今天会上,最后一个问题由香港大公文汇记者提出:近期的确诊患者粪便中发现了病毒,这是否意味着传播途径有了新的变化?如何防控SARS期间香港淘大花园的传染重现?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说:这两天在武汉、深圳,甚至在美国的首例病例中,都发现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这个现象说明了病毒可以在消化道复制并且存在。但它是不是通过粪口传播,或者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形成气溶胶的方式再传播,需要我们流行病学调查和研究进一步证实这个现象。

当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现在的主要途径还是以近距离飞沫传播、间接接触传播为主,但是这些现象也提示我们勤洗手的重要性,尤其是接触了容易污染的物体表面,在饭前、便后要勤洗手,是防护这个病毒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钟南山院士也作出回应:值得警惕

       2月2日下午,央视记者就新型冠状病毒粪口传播的问题独家采访了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
       钟南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通过粪口传播。现在这个问题应该非常重视,因为在粪便里已经发现病毒,粪便是否传染病毒值得高度警惕。因为在湖北、江西等有些地方,还有使用便桶的习惯,还会在鱼塘里洗,确实要引起防控注意。
        从研究来看,已经患病的人,首先要了解粪便中有没有病毒,粪便带病毒人有多少,要一步一步来调查。从了解来看,尿液初步没有,但大便确实要引起注意。


编辑:秦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