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粉碎谣言 粉碎谣言

危重科医生提示:过度防护没有必要

2020年02月03日 11:12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武汉寄来的快递,能收吗?病人坐过的板凳,我坐一下会不会被传染?疫情面前,人们疑虑不少。张旃(读 zhān)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科的医生。面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曾经在2003年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她做客央视新闻面对面,解答大家的疑虑。

张旃:面对病毒 不能恐慌

2003年,张旃在广州一家医院工作,那时候非典即将暴露。她回忆说:有次主任在给一位病人做插管手术时,在场的所有医生开始咳嗽。当时大家并没有在意,后来也没有病发症。当非典暴露出来后,大家才想到这位病人肯定是非典。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科医生 张旃:我就在想,一个病人能够放倒在场的所有医生,说明毒性很强,但却没有一个人倒下。我仔细地考虑过原因,应该是通风好,我们的病房通风条件非常好。所以在管理这个病人的时候,我一直强调,房间一定要打开通风,这一点很重要。我还有一点体会就是,不能恐慌,一定要镇静,千万不能恐慌,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肯定不能恐慌。 

张旃:不需要做没有意义的防护

张旃每天都在重症监护室里,接触的病人也都是被感染者。


微信图片_20200203111003

总台央视记者 董倩:比如在我采访您的时候,我就问过宣传部的人员,我要怎样防护。我把护目镜、手套、防护衣都准备好了,这种心理您怎么看?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科医生 张旃:我觉得有点过了。跟您打个比方,咱们现在在室外,空气流通很好,所以我觉得感染的概率是很小的。咱俩不接触,也没必要戴手套。回去之后,洗手就可以了。做任何一件事情,你得想你的目的是什么。当你不需要达到什么目的的时候,反过来想,你做这件事到底有没有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203111009

张旃:回家之前要全身清洁 

病人坐过的凳子再去坐也没必要害怕

总台央视记者 董倩:您的周围全是病毒携带者,晚上回家是怎样的流程?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科医生 张旃:下班之后,我会把自己从头到脚都清洁一下。这个疾病传染性还是有一些的,但是大家也不要把它想象得太过于恐怖。我听到有一些观点说,病人坐了一个板凳,你再去坐一下,就觉得很恐慌,我觉得这个是没有必要。


编辑:秦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