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财政部出台多项新举措支持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3日 14:26 | 作者:申铖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  申铖)记者2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日前出台多项新举措,支持金融更好服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支持防疫用品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根据财政部日前发布的关于支持金融强化服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将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对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贴息资金从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表示,中央财政将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卫生防疫、疫苗生产及检测、医药产品、医用器材等重点保障企业贷款给予贴息支持,引导金融机构优化金融服务,强化信贷投放,更好满足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通知明确,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对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展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财政部门继续给予贴息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有关方面在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优先给予支持。

通知称,优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应当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取消反担保要求,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减半收取再担保费。

此外,通知要求加强资金使用绩效监督管理。各级财政部门应及时公开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得贴息支持情况,并督促相关贷款银行加强贷后管理,确保贴息贷款专款专用。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疫情 支持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