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粉碎谣言 粉碎谣言

疫情防控期间疫苗怎么打?最新参考指引发布!

2020年02月03日 16:16 | 来源:中华预防医学会微平台
分享到: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疫苗能不能打?该怎么打?是我们所有接种医生和家长共同关心的问题。

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分会组织专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参考指引(第一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工作提出了参考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203161319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佳手段。目前在少数地方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个别地方出现了流行。接种单位由于人群聚集,可能存在传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

为保持和巩固人群免疫屏障,同时避免在接种单位发生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在综合考虑开展预防接种必要性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传染基础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分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参考指引(第一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接种工作提出如下参考建议。

一、 疫情评估和预防接种

(一)不需要评估疫情进行接种的情形:

开展助产服务的产科接种单位,应继续为新生儿提供首剂乙肝疫苗接种,具有接种卡介苗条件的产科接种单位同时接种卡介苗;

如果母亲乙肝表面抗原(HBsAg )阳性,接种单位要尽可能及时给婴儿接种第二剂次、第三剂次乙肝疫苗。

狂犬病暴露后预防接种和破伤风类毒素暴露后预防接种。

(二)需要评估疫情后,开展接种的情形:

接种单位是否开展除(一)中所列以外疫苗的接种,由当地根据疫情形势和防控规定决定。如果当地没有明确规定接种单位在疫情期间是否开展接种的,建议由县级或县级以上组织或机构参考以下方面进行评估。本辖区疫情较重的地区(如本土病例超过输入病例、发病数较多等)、直辖市或大型城市,暂不适于如下评估,建议由当地根据疫情情况和接种的必要性另行评估、论证。

评估范围

建议至少县(区)级全辖区范围进行评估,以确定辖区内接种单位是否能够开展接种。

评估内容

主要是本辖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和传播的风险,包括病例发生情况,疫情控制情况、疫情输入风险等。

评估结果分类

⑴ 没有疫情。

⑵ 有输入疫情且已完全控制。即输入病例已被隔离,密切接触者已被医学观察,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播的风险极小。

⑶ 有输入疫情但是否已完全控制不清的。病例已被隔离,但是密切接触者未全部找到或医学观察不到位的,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播风险较大。

⑷ 疫情已在当地出现传播。即已有第二代病例出现。

评估结果使用

根据上述评估结果,确定是否开展接种。上述评估应适时进行,及时调整接种评估意见(接种单位是否可以开展预防接种)。

⑴ 接种单位可以接种情形。如果辖区是上述评估结果分类的第一种情况和第二种情况,即没有疫情或有输入疫情且已完全控制的,接种单位可以正常开展接种。

⑵接种单位停止接种情形。如果辖区是上述评估结果分类的第三种情况和第四种情况,即有输入疫情但是否已完全控制不清的,或疫情已在当地出现传播,接种单位应停止接种。

本辖区(县区级及以上范围)最后一例病例(确诊和疑似的)和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后14天无新发确诊和疑似病例的,经评估传播风险非常小的,可考虑恢复接种服务。

二、 疫情期间接种单位和接种人员注意事项

合理安排开诊时间,做好接种计划和预约,避免人员聚集。预约时要确认受种者及其陪同人员近一个月无发热史、没有去过疫区、没有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和疫情留观者。

按规定严格做好接种场所消毒,定时开窗通风。严格落实独立区域和专门通道,受种者及其陪同人员避免与接种单位的临床医护人员、病人、就医者等接触。与医院共用一个通道的接种单位应暂缓接种 ,改造达到要求后方可开展接种。

接种单位工作人员要严格做好自身防护,参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并接触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留观人员和来自疫区人员的,不安排预防接种工作。

种单位要配备手消毒剂和测温装置,要求所有进入接种单位的受种者及其陪同人员佩戴口罩、进行手消毒、测量体温。

接种后留观时要合理安排空间,避免拥挤和相互接触。

安排预约接种时,优先安排可能超过免疫程序时间的儿童,优先安排含麻疹成分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百白破疫苗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

疫情结束后及时安排所有免疫规划疫苗的补种工作。

三、 疫情期间受种者及其陪同人员注意事项

若受种者和受种者的家人有如下情形之一的,应暂缓预约接种:

⑴ 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⑵ 近一个月内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或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

⑶ 近一个月内去过疫区;

⑷ 受种者接触的家庭成员中,近14天内有发热症状。

若需前往接种门诊,要事先通过网络或电话进行预约,核实接种时间段,减少在接种门诊不必要的停留时间,避免与与临床科室人员、门诊和住院患者接触。

前往接种门诊之前,要自行测量体温,评估受种者和陪同人员的健康状况。若受种者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取消预约,暂不接种。

前往接种门诊时,尽量减少陪同人员,受种者和陪同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做好个人防护。

接种结束返家后,应密切关注受种者的身体状况。如有接种疫苗后出现的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能自行缓解,无需特殊处理;如有其他不能缓解的不适,及时联系接种单位或到属地医院就诊。

本指引仅作为参考,当地有相关规定的,严格执行当地规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疫情进展、反馈意见等将会适时进行调整。也请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及时反馈参考中存在的问题和意见。

编辑:秦云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