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国新办发布会回应前线物资告急和口罩荒问题

2020年02月03日 16:31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分享到: 

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最近湖北省不断传出物资告急的消息及口罩荒何时能够解决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前线物资供应情况。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湖北不断出现物资告急的问题,总体来看,这种情况得到大大缓解。但是,物资供应和复工复产周期需要一定时间。截至2月2日24时,总共协调国内生产企业累计向湖北发送了医用防护服15.4万件,N95口罩发货了13.36万件,运抵13万件,全自动红外监测仪已发货82台,运抵了62台。湖北是国家医用物资的重要生产基地,在湖北省产能恢复也非常快,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的产能上已开始恢复。当然,现在医用防护服,包括N95口罩,应该说特别是医疗防护服目前仍然是一个紧平衡的状态,目前整个产量供产的需求平衡应该还是比较稳定的,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湖北省外和省内精确对接。

关于医用口罩慌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这两天协调到的资源是前一段提供资源的两倍以上。他提到,解决口罩紧缺的问题,要从两个方面做工作:首先是增加供应这是根本,同时还要科学使用合理使用。在增加供应方面,各方现在正在全力以赴、日夜兼程地增产、扩能,并已经取得重要进展。以大家最关注的医用N95口罩为例,目前已经按一倍以上的规模组织了产能,准备了原料并且启动了增产增工。现在不少企业担心将来会不会产能过剩,对此国家发改委明确告之,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政府将进行收储,只要符合标准,企业可以开足马力组织生产。在使用方面科学使用合理使用也至关重要,要按需、按功能科学使用,避免过度使用,特别是一般的防护不要挤占宝贵的医用资源。(总台央视记者 杨弘杨 关红妍 靳丹妮)

(原标题:国新办发布会回应前线物资告急和口罩荒问题)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