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早一秒送到,就多一分生的希望——交通部门分秒必争转运紧缺物资

2020年02月04日 09: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2月3日电题:早一秒送到,就多一分生的希望——交通部门分秒必争转运紧缺物资

新华社记者王贤

这是一场攸关生死的“接力护送”!

2月2日,一辆满载4.5吨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及配套医疗设备的冷链厢式运输车从广东出发,经京港澳高速一路北上。在湖南高速集团京港澳高速沿线各路政大队、湖北京珠路政支队的通宵接力护送下,3日上午运输车顺利抵达湖北武汉交接点,到达抗疫一线。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激增,湖北省医用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等医用物资紧缺的问题突出。早一点将紧缺物资运送到医护人员手中,不幸患病的人们就会多一分生的希望。连日来,全国铁路、航空、公路、水路等运输部门闻令而动,分秒必争抢运防疫物资。

“封站”的武昌火车站一片空旷,一列从上海开来的列车打破了这里的寂寥。3日8时,装有1560件口罩、医用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K354次列车驶入站台,等候在此的20名运转、行包人员以及党团员突击队员手搬肩扛,仅用了20多分钟就将物资转运至规定区域。当天,18列火车陆续从全国各地运来4292件防疫医疗物资。

在汉口火车站,放弃假期的“党员突击队”每天都要护送援汉医护人员进出,转运药品、防护用品等物资;在武汉火车站,30多人参加的“头雁”党团员突击队活跃在各个工作岗位上。

“车站进站通道关闭了,相关物资运输有绿色应急通道,我们还主动协助搬运防控物资,这几天来的物资和医护人员特别多,每天都有接纳上千件物资和器材,经常要忙到凌晨。”武汉站党委书记鲁信刚说。截至2日18时,全国铁路累计装运疫情防控保障物资1912批、92671件、14183吨。

1日下午,两架直升机缓缓降落到武汉东湖高新区光谷七路国药控股湖北物流中心,装载N95口罩、防护服及应急药品等5吨防疫急需物资,两架飞机分别飞往宜昌和襄阳,第一时间送到宜昌、恩施、襄阳、十堰等地。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副主任朱学忠说,直升机运输更快,从武汉东湖高新区起飞后,一小时之内即可抵达宜昌、襄阳。每架飞机载重量3吨,运载能力也较大。

2日下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刘传健执飞的空客A321客机飞抵武汉,运来四川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20余名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相关物资。

在武汉天河机场,空旷的停机坪不时响起发动机的噪声,一架架货机从全国和全世界各地飞来,以最快的速度将一批批防护物资运来。截至1日,中国民航系统共3545个航班,运送防控物资496292件,累计3752.20吨。其中,赴湖北地区113个航班,运送防控物资177904件,累计1098.74吨。

日前,长江海事局突发事件Ⅰ级应急响应,要求长江干线各辖段、特别是武汉辖段海事部门开辟“水上绿色通道”,采取优先安排计划、优先进出港、优先靠离、优先装卸措施,保障船舶安全航行。在武汉水域,海事部门累计保障载运重点物资船舶127艘次,保障运输电煤35.6万吨、燃油8.4万吨。

公路方面,为确保外省进鄂道路运输通道畅通,湖北省2日在武汉、鄂州、襄阳三地确定了5个物流园区作为进鄂应急物资道路运输中转调运站,为外省进鄂的各类应急物资运输提供中转转运服务。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日24时,公路运输车辆向湖北运送口罩、测温仪、防护服、医疗酒精、消毒液、医疗行李箱等疫情防控物资及相关生活物资6.8万吨。

“现在是非常时期,保障时效至关重要。”武汉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1月31日,为更好运送各界援助武汉物资,武汉市将武汉天河机场、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等场馆作为物资中转地。大量物流公司和志愿者参与进来,帮助进行物资的收货、分类存放与发送。

据了解,医疗物资到货后,有5家省级储备采购企业负责物流配送,到了武汉的物资,两个小时之内必须分配完毕,物流企业启动送货。每天晚上要追踪物资到了哪个医院,收了多少,实现日清、日结。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物资 武汉 转运 紧缺 运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