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我们用自己的方式抗疫

2020年02月04日 15: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4日电 (记者 陈启杰)“口罩戴嘴边,庭院要清洁……不串门、不聚会,减少接触是窍门……”2月4日,阵阵广播的喇叭声回荡在海南省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上空。

“每天早、中、晚通过广播将防疫相关知识说三次,传播给村民,让村民自觉养成自我防控习惯;还制作微视频,传给广大村民,教育大家要树立讲究卫生习惯,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在全村构起一张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网络。”海南省政协派驻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第一书记陈修召介绍。

WX20200204-155548@2x

安仁村是海南省政协定点扶贫的村庄,这个有着596人的小村庄,地处风景秀丽的南丽湖畔。自全省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村民们的身体健康一直牵动着省政协主席毛万春。1月27日深夜,他给驻村工作人员发信息要求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细、抓实。第二天一早,驻村省政协工作队队员与村两委干部立即行动起来,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按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三防原则,在全村开展不留死角全面进行排查、宣传、监测。

“为了让村民听懂,快速熟悉疫情防控知识,我们把预防知识进行了编辑加工,编写成海南话顺口溜,让每一句防疫小知识迅速地让人记住,让村民家家户户能容易掌握,主动配合我们开展的防疫工作。如‘各位村民请注意,防控肺炎不麻痹,武汉肺炎一夜起,恰逢中国传统年,不论报纸和电视,无论网络和手机,宣传防控成攻势,出门要把口罩戴,入室记得勤换气,武汉归来来登记,减少接触是窍门’这些内容村民喜欢听。”安仁村村委书记吴坤丰说这种方式村民容易接受,有的村民听到就随手传给亲朋好友看,扩大了宣传的范围,取得了良好效果。

得知安仁村缺少口罩后,省政协机关想方设法购买一批口罩,安排专人送来村里。“口罩仍不够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就请教相关医护人员学习制作口罩的简易方法,教我们用毛巾等材料制造简易的口罩,尽量把医用口罩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村民吴乾勇表示。

“现在村里广播天天宣传,我们都知道新型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一定要从自身做起,不聚会,不出门,不做公期了”村民陈奕华、廖保喜等人说学习防疫知识对保护自己很重要。

驻村工作队不仅在宣传方式上花费心思,还组织村民们纷纷动手清洁房前屋后,猪栏鸡舍,全面做好村周围里的环境卫生。

“我们不是医护人员,没有能力去救人,但我们会用自己的方式配合医务人员为祖国做出一份贡献,为我们身披盔甲在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加油!为定安加油,为海南加油,为武汉加油,为我们强大的祖国加油!”安仁村村民们纷纷道出了心声。

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一名成员,陈修召表示不仅要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还要帮助村民积极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防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向农村扩散,为坚决打赢防控战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截止记者发稿止,省政协正在加紧购买一批口罩驰援安仁村。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村民 口罩 安仁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