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员工被采取隔离措施工资怎么付……律师们在行动

2020年02月04日 16: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 徐艳红)疫情当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国律师行业和广大律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专业法律服务和行业社会担当助力疫情防控。

科学防疫 依法防疫

1月31日,全国律协金融专业委员会组织律师向证监会提交了“关于新冠病毒的应对建议”,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湖北省律师协会制定八项措施,成立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定期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涉法涉诉问题,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建议。

深圳市律师协会梳理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内容涉卫生健康领域、市场监管领域、环境保护领域等10大领域,为相关部门在疫情控制中提供工作指引和标准流程。

f2

医药卫生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万欣编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政府的九大职责》

f3

依法治市法律研究会主任牛琳娜为政府部门提供建立市、区疫情防控联动机制等方面的法律意见

除夕至大年初二,北京律协医药卫生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万欣律师和依法治市法律研究会主任牛丽娜律师参与司法部和依法治市办公室的专题讨论。根据北京市委依法治市办的要求,万欣组织该委员会律师编写了2.3万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政府的九大职责》,牛琳娜提供了建立市、区疫情防控联动机制等方面的法律意见,为政府各级部门依法履行防控职责提供法律依据。

f4

上海市中联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派出党员律师直接到工厂参与帮助生产作业,为相关防疫用品及时送达武汉等重要疫区争取了时间

上海律师行业组建专门法律服务团队,为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军人、政法干警等群体,以及患病群众提供专项免费法律服务。

春节假期延长、多地决定延迟企业复工,在此背景下,用人单位延长休假能否安排员工年休假予以抵充?员工被采取隔离措施工资怎么付等问题颇受社会关注。广西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编写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引发的与劳动关系相关的16个问题》,为用人单位和职工正确理解和适用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关系提出了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建议。

f1

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胡燕早参与接送防疫值班医护人员

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与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联合成立了“永嘉信&得伟君尚跨区域法律服务志愿团”,志愿团由两家律所各10名优秀骨干律师组成,并特别邀请心理咨询师一起,共同组建线上法律服务微信群,为在陕湖北人员及在湖北的陕籍人员提供全面帮助,使其免受疫情之外的更多伤害,为他们搭建一个“温暖之家”。

捐钱捐物 践行公益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展开,医疗物资紧缺成为一线的难点和痛点。为此,广大律师积极响应,充分调动资源,持续向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践行公益。

1月26日上午,锦天城上海总所以刚成立的“锦天城公益基金”名义购买120万只医用手套捐赠给武汉,并委托武汉分所转交汉江区人民政府统一调度使用。

国浩律师事务所于1月28日启动“国浩公益基金”,向疫区捐赠价值近百万元的抗感染新药“苹果酸奈诺沙星胶囊”(太捷信),截至目前,国浩律师事务所及其工作人员已捐赠近120万元的药品及善款。

1月30日,天册所通过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用于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采购防控疫情所需医疗用品和救治所需医疗设备。

2月1日,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向浙江省疫情定点防疫治疗医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赠100万元。京衡律师上海所向上海市定点治疗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捐赠专项防疫治疗基金50万元。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发布《关于爱心捐款支持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得到京师国内44家分所和351家联盟所的积极响应,目前捐款金额超过15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湖北律师行业捐赠款物150万元,天津律师行业共捐款100余万元,河南律师行业捐款80余万元……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捐款200万元,上海中夏律师事务所捐款136万余元, ……

福建拓维律师事务所捐赠20万个N95的口罩,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捐赠100万只医用手套和4台呼吸机……

每一笔捐款、每一件物资、每一个倡议都是律师行业对这场战“疫”的鼎力支持、对一线战疫人员的致敬!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