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联防联控 保畅生命大通道

2020年02月05日 13: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 张春莉)自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按照交通运输部的部署,交通运输系统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组织行业各条战线全面开展防控工作,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千方百计保障重点运输。

具体做法是:加强联防联控,把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关口。重点督导市县交通运输部门、运输场站和企业健全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主动配合卫生、公安等部门启动客运站和重要路口体温检测工作,依法对检测体温异常的旅客做好登记和报告,采取有效隔离和防控措施,严格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通过道路运输途径传播,“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

客运站和重要路口设立防疫服务点

重点加强交通工具防控

在安徽,各地交通执法部门勇于担当主动请战。连日来,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到一线参加战“疫”,和公安、卫健部门同志并肩作战进行疫情防控。

在山东,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已与平安集团联合开展“疫情防控交通一体化系统”应用试点,该系统可在交通枢纽、重要交通防控场所快速精准检测异温人员,取代传统体温测量方式,实现无感、无接触、高精度体温检测,快速筛选识别高温人员,有效提升通行效率、降低防控成本、避免人员交叉感染。

在吉林,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高集团)党委强化高速公路运营单位疫情防控,目前,服务区日均消毒超过四次,重点区域反复消毒。设立疫区籍专用车位和感染怀疑对象隔离区,对疫区旅客加强现场隔离管控和情况上报。

在黑龙江,全省5条省际高速公路、26条本省通往外省普通国省道、187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均设立了公安检查站,对车内乘客全面开展体温检测、防疫筛查。收费站出口均设立了防疫服务点,并为过往车辆喷洒消毒液和测量体温等工作。分类指导城市交通工作,督导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运营的 “日消毒”等工作。

在贵州,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陆续设置检验检疫点、隔离休息室。并对检测旅客体温、站区喷洒消毒等工作进行部署、落实。

在宁夏,全区交通运输行业与地方各级政府一道,严把“两口”(高速公路省界入口和城市出口),管好“两区”(汽车站候车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疏导“两车”(客车和防控物资运输车辆),有力有序做好交通运输疫情及保通保畅保运各项工作。

在甘肃,兰州市公交车、客运站场严格消毒、测温。1月28日起,兰州公交集团要求乘坐公交车的乘客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公交车驾驶员开车也须戴口罩,随车配备消毒液,站点配备体温计。

全力保障应急运力

帮助重点群体有序安全出行

陕西交通运输系统将民生和应急物资运输高效便捷作为重中之重。陕西省共开通高速公路应急物资绿色通道474道,按照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的“三不一优先”原则保障高效运输。尽最大努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交通保畅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出行。

黑龙江交通运输系统全力保障应急运力。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督导要求各市(地)、县(市)切实抓好应急运输车辆储备,确保应急运输车辆和驾驶员实时到位。并且认真落实免客票退票费政策,引导群众选择性出行。

安徽交通运输系统全力保障经过安徽省高速公路的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运输通道安全畅通。安徽省高速公路路政支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配合疫情检测站开展检测,落实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和免费政策,全力保障经过安徽省高速公路的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运输通道安全畅通。

广东交通包车包船,疏运滞港湖北籍旅客。根据香港特区政府调整的入境安排,从1月27日零时起,限制部分疫情防控对象旅客入境香港。广东安排专用大巴运送旅客到珠海入境,并由当地政府对相关旅客妥善安置。1月29日起,广东开通专用港穗“水上通道”,紧急从广州番禺莲花山港调配高速客船运力到香港国际机场海天码头待命,并根据客流实际情况,安排专门航班从海天码头疏运旅客。

湖南岳阳交通人紧急护送驰援武汉遇阻的军医及时到岗。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的医务人员许女士,因无法直飞湖北武汉转道湖南岳阳,在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最终及时到岗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四川将开展“春风行动”,帮助农民工或在外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四川是劳动力输出大省,每年在外务工人员超过1000万。其中绝大部分要通过公路出行。目前部分省(区、市)暂停省际客运班车运营,给农民工返岗带来了一定困难。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统一组织运输,采取提前对乘客进行健康检查、全程疫情防控等措施,把农民工“点对点、门对门”安全、按时送到工作岗位。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交通运输 防控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