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武汉一对夫妻与疫情决战:你守护病人 我守护光明

2020年02月05日 18:22 | 作者:王硕 刘东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5日电(记者 王硕 通讯员 刘东东)他,是国网浙江电力有限公司湖州供电公司的一名变电运维人员,疫情发生以来,他奔走在各个变电站,细心守护着电网的安全;她,是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疫情防控期间,她穿行在病房之间,悉心照料着病人的健康。

他们是夫妻,他叫翁志华,她叫顾丽芳。他们单位不同、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但俩人却拥有着同一个目标,在各自的领域里,誓与疫情决战到底,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和辛勤工作,守护着同一份平安。

1夫妻

俩人无法回家相见,只有通过视频在岗位上互相问候着,鼓励着。“打赢这场战役,咱们再带着孩子们回武汉看望父母。”

春节前夕,翁志华满心欢喜的拿着抢到的火车票,跟着妻儿一起收拾回家的行囊,正准备出发时,蔓延的疫情阻断了团圆的归途。此时,夫妻二人的手机同时响起,各自的工作群里传出消息,浙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顾不上无法团聚的伤心和对远在老家父母的担心,他们安慰了一下两个儿子,便拨通班长的电话,毅然决定返岗值班。

翁志华的“突然”归队让站长喜出望外。翁志华所在的长超运维站负责湖州东南片区20多座变电站的设备运维任务,供电范围内有医院、隔离点,也有不少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紧急需要生产防护用品。为了保障他们的正常供电,在日常巡视的基础上,长超站特别安排了高频次的特殊巡视和夜间特巡,这样一来,人手出现缺口。正在为排班为难时,翁志华的出现犹如雪中送炭,解了站长张健的燃眉之急。

2夫妻

回到岗位的翁志华深知电力供应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巡视过程他异常认真。当天早上,天气一改几日前的阴雨湿寒,但是温度却跌破零下,翁志华手捧测温仪,逐个间隔、逐个设备仔细排查,还不时钻到充油设备底部观察渗漏油情况,两个小时下来,两只手冻得通红。跟妻子寒暄几句,他又赶往下一个变电站。

3 夫妻

他的妻子,在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的顾丽芳也忙碌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疫情防控期间,这里是湖州重要的疑似病例排查点,妻子顾丽芳在里面担负着护理病人和疫情排查的重任。疫情发生之后,她主动请缨,穿行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相比辛苦,她更放心不下的还是两个儿子,他们大儿子十二岁,小儿子只有四岁。翁志华夫妻二人的值班方式时常出现重叠的情况,这也就造成了两个儿子时常无人照看,迫不得已他们只能把儿子送到外公外婆家里,有时只能利用手机视频报个平安。

“呼吸科接触的都是‘隐形’患者,哪怕回到家里,也不敢跟孩子们靠太近。”这种“面对面的分离”,顾丽芳早已经习惯了,她告诉记者,“疫情当前有成千上万的家庭,因为疫情隔离和防控不能团聚,只有我们尽快把疫情控制住,这些家庭才能团圆。治病救人是我们医生的本职,我们不能退,也不想退。”说着,顾丽芳又穿戴严实,向下一个病房赶去。

疫情不退,他们不退。这对“夫妻档”携手“逆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电网安全、人民健康“守护者”的担当,用坚守和奉献书写了疫情防控的最美故事。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疫情 守护 夫妻 翁志 志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