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评论| 万仞攀岩胜险峰

2020年02月06日 10:36 | 作者:戚建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正当我们坚定地走进2020年之时,一场人类从未经历过的新冠病毒疫情席卷而来,首先在武汉爆发,迅速向各省市蔓延,中华民族面临一场新的重大考验。坚决打赢这一仗,我们唯有信心加行动,方能无限风光在险峰。

胜利靠的是坚定的信心。有信心才有方向、才有力量、才能战胜一切困难。信心来自于坚强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派出中央指导组,极大地激发了14亿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和斗志。信心来自于伟大的人民。越是危急关口,越是众志成城,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起来,展开了一场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新型人民战争;越是危难时刻,越是万众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形成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雄厚力量。信心来自于人民子弟兵。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子弟兵,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八一军旗飘扬。除夕之夜,军队医疗队紧急出征,为武汉人民带来必胜的信念和希望;经习近平主席批准,2月3日,人民军队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武汉火神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专科医院医疗救治任务。

胜利靠的是务实的行动。瘟疫是魔鬼,它不会留出任何情面;疫情就是一面镜子,一切弄虚作假,通通原形毕露。工作不扎实,措施不落实,瘟疫就会乘虚而入,付出的将是生命的代价。此时此刻,必须大喝一声:为了对生命负责,一切要务实行动。要把中央的部署落到实处,一一对照,条条见底,切实不留任何空隙;要把领导责任落到实处,关键时刻看干部、看担当、看作为,非常时期要担起非常之责,切实不留任何空位;要把办法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把人民群众摆在第一位,结合实情,拿出实招,取得实效,急人民群众之需,帮人民群众之困,解人民群众之危,切实不留任何空档。

胜利靠的是科技的力量。在这场充满风险的战斗中,一大批科技工作者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他们置个人安危于不顾,挺身而出与病毒近距离反复接触,争分夺秒探究病源、解析病理、寻求良药,使人们看到科技之光正在点亮战斗火炬,照亮奋斗征程。必须尊重科技人员,真正使他们拥有充分的知情权、建言权和参与决策权。必须按规律办事,要用科学态度决策,不能只靠胆量和魄力;要用科学方法工作,否则欲速则不达,反而挫伤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阻击战的积极性;要用科学措施落实,千方百计解决问题。必须爱护救人治病者,医护人员倒下去了,这场战斗靠谁来打赢?必须要有理性思考,绝不能让谎言战胜真理,更不能让造谣者击倒奋斗者。

胜利靠的是昂扬的斗志。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攻坚克难关键时刻。面对困难,唯有奋斗,才能为胜利打开通道;面对挫折,愈挫愈勇,才能最终赢得胜利;面对持久,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应该宣传奋斗精神,鼓舞顽强斗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们用一首《战瘟神》的诗词为奋斗者励志:

一阵旌旗卷彩虹,九州会战正冲锋。

破击毒链仁医剑,力射天狼国士弓。

瘟浪狂轰东逝水,疫风缠绕鹤楼松。

行船逆涌篙撑住,万仞攀岩胜险峰。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