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经历过非典的青岛姐妹花 17年后再战疫情

2020年02月08日 10:22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我参加过抗击非典,有防控经验,肯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1月29日,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肺病门诊,换下防护服,做过消毒处理,从发热门诊匆匆赶来的张红说。身材有些瘦小的她,声音坚定有力。

“每次疫情来临,她都会冲在最前面。”和张红并肩作战的陈爱美说,“我跟她说,非典我们都挺过来了,这次再战一场!”

张红,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肺病科兼感染科主任,从事呼吸内科临床工作20年;陈爱美,该医院护理部大内科护士长,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9年。每次重大疫情时,她们都冲锋在前线。

17年前,非典疫情肆虐时,当时33岁的张红和32岁陈爱美主动请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17年后,两人再次要求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中。

“当时,张红是区防治专家组成员、我们医院发热门诊主任。区内每一个疑似患者都经过她亲自诊查、密切跟踪和精心治疗。我是发热门诊护士长,主要配合做好护理工作。”陈爱美回忆道。

“我见过她抗击非典时的拼命,太了解她的个性。”张红的丈夫杨永忠说,自己并不意外妻子这次作出的选择。

“这些天,她在肺病门诊、发热门诊、肺病科病房、感染科病房、会诊室……24小时‘连轴转’。”陈爱美说,张红把吃住都搬到医院。她每天凌晨一两点睡觉,期间还要及时查看医院疫情防控群和科室工作群的信息,第二天又早早上岗。自抗战疫情以来,张红没完整休息过一天,连续多日的工作让她的面容逐渐憔悴。

“我们都很担心她的身体,领导‘命令’她注意休息、保存体力,她总是点头答应,但过后就忘。” 陈爱美心疼地说。

和张红一样,陈爱美也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去感染科帮忙,事后才告知家人。

“我非常担心她,跟她说非典时你还年轻,现在50岁了,再去最危险的地方,能行吗?她很坚定地告诉我,‘我经验丰富,你们放心吧’。”面对陈爱美的坚决,丈夫王德刚给予了极大支持。受她的影响,儿子儿媳也推迟了原本正月初八的婚礼,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近日,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推送了一条展示一线医护人员“逆行者”真实状态的微信,感动了许多人。下方留言处,王德刚给妻子陈爱美的留言让人动容:“17年前,你在一线抗非典,我挺你。今天你再去一线,我仍然支持你。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疫情 非典 张红 爱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