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五部门强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

“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

2020年02月10日 09:0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财政已安排疫情防控资金718.5亿元,实际支出315.5亿元。战“疫”号角吹响之后,资金保障就是“生命线”。今天,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工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当前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二是要切实落实落细各项财税支持政策;三是切实兜牢地方“三保”底线;四是要同舟共济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五是要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积极帮助企业克服生产经营困难。

“财政部门要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需要,继续做好经费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财政部部长刘昆强调,疫情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才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此前,针对疫情防控,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研究出台了一批财税支持政策,涵盖患者救治、医护人员激励、政府采购、物资保障等方面。刘昆说,下一步,中央财政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继续出台和完善有关财税支持政策。

“地方财政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吃透政策、积极对接、主动服务,认真落实落细各项财税政策措施,让政策发挥更大作用、更好效果。要及时发现并尽快解决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上级明确的及时报告,确保政策尽快发挥实效。”他说。

疫情发生后,一些基层政府应对不足,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遇到困难,本次会议对此也予以了重点关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是保持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做好“三保”工作尤为重要。会议强调,要落实好“县级为主、省级兜底”的原则,省级财政部门要密切监控各地情况,切实落实“三保”要求,不得出现“三保”无法保障的情况。

“当前疫情防控正有力开展,我们在与时间赛跑。”刘昆表示,要迅速落实政策举措,推动重点保障企业尽快复工达产、扩大产能刻不容缓。各地要按照战时标准和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相关企业满负荷生产、扩大产能。各地财政部门要从快拨付贴息资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编辑:刘畅

关键词:疫情 防控 保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