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恒大捐1亿元设“创新药物研究基金” 助力破解特效药难题

2020年02月10日 10: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杨朝英)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是当前抗击疫情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记者从中国医学科学院获悉,恒大集团近日向中国医学科学院捐赠现金1亿元,支持设立“抗病毒创新药物研究基金”,用于加快抗击新冠肺炎相关创新药物的研发。

恒大

中国医学科学院官网截图

据了解,为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恒大此前第一时间向武汉市捐赠2亿元现金和5000吨新鲜蔬菜,并率先将全国1246个项目和1040个售楼处停工停业,且所有项目和售楼处2月20日前不得开工开业,同时将14万员工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16日。

两大重量级专家坐镇

据悉,中国医学科学院与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一体,是我国最高医学研究机构和最高医学教育机构,拥有23个研究院所、6家医院和7所学院,被誉为“中国医学殿堂”。

在此次抗疫药物研发过程中,有两大重量级专家坐镇。据悉,中国医学科学院呼吸病学研究院由王辰院士担任院长,曹彬教授任常务副院长,依托中日友好医院开展呼吸疾病防控领域流行病学、基础及临床研究,是我国呼吸病学领域的国家级研究基地。据了解,王辰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在2003年“非典”时期担任北京医疗专家组组长,曹彬教授是呼吸病学国家重点学科呼吸感染领域带头人。

助力破解特效药难题

据医药界专业人士分析,医学研究机构在药品研发上大致有两个方向,一是自主研发,但受限于研发周期长、前景难预测等不利因素;二是依托现有药品进行再开发,但存在一定的专利风险。

众所周知,美国药企吉利德研发的瑞德西韦已在临床上初步显现效果,但不少人担心,如果瑞德西韦真是特效药,药企会不会因为产能跟不上延误治疗,抑或垄断专利让“特效药”成为“天价药”。

对此,有知识产权专家表示,国际贸易组织(WTO)早在2003年发布的《TRIPS协定与公共健康多哈宣言》中就规定,若成员国面临公众健康危机等紧急状态,且不为商业用途时,无须与拥有专利权者协商,只需在合理实际情况允许下“告知”拥有专利权的厂商,便可使用此专利。我国专利法也规定,在国家出现紧急状态或者非常情况时,有关部门可给予实施发明专利或者实用新型专利的强制许可。这意味着,具备条件的单位可申请获得授权根据已公开的化学分子式研发创新药物,最大限度救治患者,维护公共利益。

在这一背景下,恒大“抗病毒创新药物研究基金”的设立,将助力中国医学科学院加快抗击新冠肺炎相关创新药物的研发,以最快时间、最大范围用于广大患者救治,为打赢这场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医学 恒大 助力 特效药 研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