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第一书记在“疫”线 第一书记在“疫”线

"我相信春天不会远了"

2020年02月10日 11: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周口2月10日电(记者 徐金玉 李恒)“截至目前,村里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2月9日,正月十六,接到记者视频电话时,河南省政协派驻周口扶沟县朱村岗村第一书记钱雨田欣慰地说。在他身后,便是朱村岗村的村口,一顶红色塑料棚鲜亮醒目,棚前一张木桌、一支体温计、一个笔记本。本上清晰地记录着16天来村中来往人员的家庭住址、出发地、目的地、进出时间、体温等。

1

全国打响疫情阻击战,身在基层一线,基础工作更加不能含糊。这个新年,钱雨田每天早早来到值守卡点,24小时有人站岗登记。这处红色卡点,也成为了村民心里的“安全门”。

今年已是钱雨田驻村的第三年。每到春节,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人口流动性相对较大,加之今年的特殊疫情。因此他早早和家人说好,今年要留在村里过年了。“其实今年不少人回家路上挺开心的,出门回家可以直接坐高铁了。”钱雨田介绍说,得益于刚刚开通运营的郑(州)阜(阳)高铁扶沟南站,老乡们的春运返程比往年轻松许多。

2

周口是传统劳务输出大市,1月23日,在接到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通告后,钱雨田一刻也不敢耽误,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逐一走访排查。603户人家,不缺一户,不漏一人,共排查出了3位从湖北返乡的村民,其中2人在武汉短暂停留,1人在汉川市打工。按照上级要求,他们对这3人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重点隔离防护,实行体温检测和日报告制度。1月24日又对全村出村道路实行封闭管理,从源头堵住疫情。如今,14天隔离期已过,钱雨田的心才稍微踏实一些。

“起初,村民们很不理解,尤其对村庄封闭有很大意见。我们给他们做宣传教育、讲真实案例、提反面教材,态度才有所转变。现在,村民对疫情越来越重视,对我们的工作越来越配合,对日常定时消毒、体温检测、卡点管理等都能积极响应。”钱雨田说。针对返乡的年轻人,他们还利用手机和互联网将全村合并为5个微信群,在群里及时向大家通报典型防控案例,防止群众聚堆、扎堆,打牢群众防护工作基础。

3

从1月23日到现在,他同朱村岗村的村干部一起,始终没有放过假,全天在岗在位。“有村民自发给值班村干部送来慰问品。一位从事保险行业的村民还主动上门,要为村干部免费办理人身意外保险。”钱雨田有些感慨地说,“这场战疫,不仅没有将我们打散,反而让干部和村民的关系更融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在卡点了解完情况,钱雨田开始吃自己的早饭——一块饼干、几口热水,伴着村口的寒风,匆忙下肚。

“村里的物资供应没问题!”钱雨田用坚定的回答,打消了记者的顾虑。“我们这里本来就是粮食蔬菜主产区,村民们又有春节期间备年货的传统,节前我们还给兜底贫困户们送去了年货。此外,我们还联系了镇上的扶贫爱心超市,疫情封村期间,村民们可以微信采购,统一送货到村口。”

仿佛是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钱雨田又驱车前往村里的蔬菜扶贫产业园区。郁郁葱葱的冬季大棚里,菜苗和蘑菇正在茁壮生长,保障防疫期间的城乡“菜篮子”。

前不久,四部委出台政策支持鼓励广大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朱村岗村也不甘落后。“我们主要依托河南省电视台新农村频道提供的互联网+就业平台,帮助农民工就业培训。像这片蘑菇棚,就是贫困户通过线上学习后种植的,去年年收入达到5000多元。”钱雨田说。

对于疫情期间不能出去打工的农民,他们也进行了精细化帮扶,帮助农民在本地就业、防止集中返贫。对必须外出务工的村民,按照防疫规定体检合格后提供相关证明,帮助他们安全到达务工地点。

“冬天已快过去,我相信春天不会远了。”钱雨田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