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野味饕餮”是在拿所有人的生命冒险

2020年02月10日 11:05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在国新办1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从现在来看,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来源就是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在此之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也曾表示,根据流行病学分析,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很大可能是野生动物,比如竹鼠、獾等。
果然是野味惹的祸。准确地说,是买卖野味的人惹的祸。而野生动物的非法捕猎与交易长期存在,归根结底还是因为那些吃野味的人管不住自己的嘴。不知道这些人现在作何感想。
为满足少数人畸形的口腹之欲,整个社会承受如此高的公共健康风险,付出如此重的代价,实在是不值。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17年前的SARS病毒正是来源于中华菊头蝠,再通过果子狸传染给人类的。两次踏进同一条深不可测的河流,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亡羊补牢,势在必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表示,督促湖北省和武汉市依法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和野生动物管控。
据媒体报道,武汉长期以来存在着不少售卖野味的餐馆。比如有网友爆料,一家名为“大众畜牧”的餐厅,公开售卖竹鼠、狗狸獾、果子狸等42种野味。这些餐馆目前已经“下架”了野生动物类菜品,或者已经不再经营。需要说明的是,野味产业链绝不仅仅存在于武汉。所谓“野味文化”在广大范围内长期存在,这是拿所有人的生命冒险。
一些地方和企业已经开始行动。广东明确提出,将严管严控野生动物市场,坚决取缔违法售卖野生动物行为。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消费提示:“不食用野生动物,避免接触不明来源的病菌”。美团外卖、饿了么分别发布消息:“响应政府关于野味防控的相关措施,全面排查平台上的野味产品,下线相关商品和商户”“我们始终禁止销售野味餐品,并已进一步升级核查,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为了公共安全,必须将野味彻底逐出餐桌,把吃野味当公害来打。
加强科普宣传是必要的,让人们意识到吃野味是一种害人害己的陋习,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吃野味就是啃噬社会的安全网。但是光有宣传、号召是远远不够的,少数人在吃野味这件事上没有愚昧下去的权利。
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每一个环节,都要严厉打击。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要压实,一旦出事理应倒查责任人。唯有如此,才能让市面上没有野味可吃。
强化野生动物市场管理,不让野生动物成为社会风险源,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根据我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经营利用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应当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注册,取得相关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审批文件。但在现实中,很多商家没走正规程序,售卖的动物是野生的还是人工繁育全靠一张嘴,是否经过检疫更不得而知。这些商家的存在暴露了监管的缺漏。
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小的世界,交通发达、人流如织,快递、外卖深入每一个角落。在平时我们感受到的是便利,可是当未知病毒出现时,这些便利反过来成了我们的软肋。我们安身立命的这张网,在不断趋于紧密的同时,永远不能松懈安全这个维度。严管野生动物市场,就是一堂亟需补上的安全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野味 野生动物 冒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