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第一书记在“疫”线 第一书记在“疫”线

干沟门在迎接春暖花开

2020年02月10日 12:09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0日电(记者 高志民)“我是一个老兵,从新闻中看到大年初一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说明这件事情已极为重要、极为紧迫,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发出了疫情防控工作新的总动员令。”河北省政协驻隆化县干沟门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乌立志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1

“干沟门村是深度贫困村,人口流动性大,中青年都外出到全国各地打工,现在都从各地回家过年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乌立志越想越担心,在干沟门工作了4年的他刚刚到家,就坐不住了,当即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召开电话会议,组织了解村民们的健康情况,了解有没有去湖北工作的村民,有没有发烧的村民……

“必须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乌立志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任务,建立网格化排查模式,对本村辖区所有居民(包括流动人员)逐户开展全面摸底排查,确保做到辖区本村居民全覆盖,不露一人。

建档立卡、分类施策、动态管理、持续关注;及时精确把握疫情信息,宣传引导。全村分散11个自然村,乌立志组织各个居民小组实施路口防控等措施在进村入口设卡,安排公益岗人员轮流值班,严把村庄各个出入关口。

缺少防护用品,怎么办?省政协机关给驻村工作队配备了能够满足一段时间需要的个人防护用品和生活必需品,N95口罩、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洗手液、额温枪等,乌立志全部用于本村防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最重要的就是不流动,村里有拜年的传统,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通知到了每一个家庭,要求不能走亲访友串门。”乌立志告诉记者,去年通过各级组织协调安装好的通讯网络系统,此刻发挥了作用,每天利用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加强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知识的正面宣传,让村民们做到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

“农村不同城里,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播好了才能秋天丰收。针对疫情,驻村工作队在做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继续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两手抓、两不误。”乌立志说,该协调的种子、肥料,该耕种的土地,都在细致周到地张罗着。

“我们是个深度贫困村,又是养牛大村,要把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不能因为防疫,让一头牛饿死。”乌立志与每个养殖户电话联系,了解村民的饲料供应情况和牛的健康情况。

“有了网络之后,我们专门建立了微信群,有事就在网上商量。”乌立志告诉记者,这些日子,他专门请农业专家给养殖户们上课,介绍养牛的知识,养殖户可以随时与专家在线请教。

记者了解到,河北北方学院教授岳春旺就是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协助邀请的畜牧专家。这些日子,他每天在干沟门村养殖户微信群开办肉牛科学养殖专题讲座,传授知识,远程指导,为提高村民科学养殖水平,加强养殖场管理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增加村民养牛收入献计出力。

“让我感动的是,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感恩党和政府,都主动为村里的防疫工作出工出力,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关爱帮扶。”乌立志告诉记者,村里没有一人感染,干沟门村民们都信心满满,期待着春暖花开,等疫情结束后,脱贫致富加油干。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