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口罩余量不足? 试试这几招增加防护用品利用率

2020年02月10日 18:25 | 作者:于紫月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四处求购“N95”、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等防护设备,希望自己能在病毒前铸就“金钟罩”和“铁布衫”。一时间,各大药店“一罩难求”“一镜难买”,更有不法商家趁机哄抬物价,一只口罩动辄数十元,受到相关部门的巨额处罚。

对此,科技日报记者就口罩等民众较为关心的几个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买不到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怎么办?

“我听说N95(口罩)都脱销了,实际上并不一定非要戴N95(口罩)。”此前,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曾表示,病毒不会单独存在,往往存在于飞沫中,所以其他口罩(如外科口罩等)也可以用。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林明贵表示,一般情况下,医生佩戴的都是一次性的医用外科口罩,只有在与传染病病人近距离接触等比较危险的情形下,才会佩戴隔离效果达到95%的N95口罩。这两种口罩的防护效果较好,如果无法买到,像棉口罩、纱布口罩等普通口罩也不失为一种选择,戴上总比不戴好,总能发挥一些隔离作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杰也认为,如果确实没有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戴上普通口罩,也会有一定的防护效果。

非典期间,有学者曾对医用防护口罩、20层纱布口罩、单层棉水刺布口罩进行过对比测试,其中医用防护口罩对于0.3微米气溶胶的颗粒的滤过效率高达90%以上,而同样实验条件下,20层纱布口罩、单层棉水刺布口罩的滤过效率只有50%和68%左右。因此,应明晰,普通口罩的防护效果远没有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的效果好。

“如果实在买不到口罩或者口罩用完了,最简单的防护手段就是待在家中,不要去公共场所,特别不要去地铁、高铁、超市等密闭空间,以降低感染风险。”林明贵表示,如果一定要和别人交流,需要至少保持一米以上间距,必要时可使用多层纸巾捂住口鼻,遮挡一下,也能起到一定的防护和隔离作用。

外出就要戴口罩?口罩只能戴4小时?

疫情发展到今天,如果口罩“存货”充足,自然是提倡民众出行时佩戴口罩的,毕竟有备无患。然而如果口罩并不充足,其实有些场景是可以酌情不戴的。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普通人不必每个场所、每个情形都佩戴口罩。如果要到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时候建议戴上口罩。如果是个人独处、自己开车、散步等没有特别密集的人员接触的情况下,也可以不戴口罩,因为上述场景感染风险很低。新型冠状病毒是通过近距离接触、飞沫传播的,如果没有这种情形,其实戴口罩也没有必要。

对于口罩更换时间,张杰表示,人体呼出的气体有一定的湿度,医用防护口罩变湿后隔离病毒的效果会降低,这就是这种口罩只有4小时寿命的原因。对大部分人来说,一天之内不会戴满4个小时的口罩,每天更换一次性口罩即可,可以减少口罩用量。

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也是不可忽略的防护措施。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支修益就明确表示过,勤洗手和戴口罩一样重要。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接触传播,而人的身体部位中,接触物品最多的就是手。如果再用手揉眼睛、抠鼻子、摸嘴巴, 就存在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建议中,第一条就是洗手。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要用肥皂和水、含酒精的洗手液等洗手至少20秒。

(本报记者刘艳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口罩 防护 n95 医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