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第一书记在“疫”线 第一书记在“疫”线

“三同”队员牵挂的土峰,一切安好!

2020年02月10日 1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0日电(记者 王金晶 韩月)凌晨5点,土峰村村民白金伏整理好自己的装备,准备开始新一天工作。口罩、手套、棉大衣……一样都不能少,还有最重要的一件东西——“特别通行证”,有了它白金伏就能够在土峰村所在预旺镇的各个村庄畅行无阻了。

拥有2500多位村民的土峰村,在这次重大疫情面前显得有些寂静。“村民们响应村‘两委’号召,大都待在家里,但作为保洁工作者,我们必须冲在最前线。”白金伏告诉记者,他不仅要负责土峰村的保洁工作,预旺镇13个村子的环卫工作也都由他统筹负责,他也成为了为数不多的拥有“特别通行证”的村民之一。

1

“目前各个村都实现了全封闭管理,重点区域每天都要消毒不少于4次,对牛圈羊圈也要进行彻底消毒。”白金伏说,“我们保洁工人每天工作基本都在10小以上,就是希望通过细致的工作让村民们多一份安心。”

“从1月24日开始,我们就开始进入防疫状态。通过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土峰村现住的580户居民至今无一人感染。”土峰村党支部书记虎正云说。

 

土峰村面积大、住户多,这是防疫的难点。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经过村党支部研究决定,封闭了17个路口,在村里设置了3个巡察哨卡,每个哨卡搭建帐篷,党员带头、52名联防队员24小时看守。

仅仅严防蹲守还不够,加强疫情防控的宣传,在地广人稀的黄土高原显得尤为重要。白金伏说:“在我们这里不是人人家里都有电视、手机的,所以广播和标语是原始却有效的宣传手段。”

此外,白金伏在宁夏康洁为民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的安排下,给环卫车挂上了宣传条幅,加装了小喇叭。“我们会走村串巷,向村民宣讲卫生防疫常识,努力成为村干部开展防疫工作的好帮手。”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驻土峰村扶贫工作队眼下的工作重点也是防控疫情。工作队一方面担负了起入户排查、定向监管外来人员的重任,还在筹集防疫物资上下了大力气。

2月7日深夜,在工作队队员马泽亮的协调下,一批紧缺的口罩、消毒水、大衣运送到预旺镇防疫指挥办公室。

防疫工作开始仅10多天,土峰村就接收到各类物资捐赠12笔,辖区内的6家清真寺还向村委会捐赠了米、油等生活物资。“目前,村民们生产生活都十分有序,大家都很配合村‘两委’的防疫工作。”虎正云说。

春耕即将开始,在虎正云的心里不仅有防疫重任,还有2020年全村的增收计划。“2020年,我们村计划新增养牛1000头以上,户均达到4头牛;计划种草3000亩,玉米3000亩,小杂粮3000亩,土豆2000亩。预计2020年底土峰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9000元以上。”

“土峰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啃下了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打赢防疫阻击战我们一样有信心。”虎正云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