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万里驰援 义不容辞——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积极援助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02月11日 10:25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1日电(记者 李寅峰)“一直很想问候国内的亲朋好友,但是这一段时间太忙了,实在没有空。这段时间,几乎全英国的华侨华人每天都在想办法采购救援物资,想办法联系航空公司将物资运回国内,缓解疫情防治前线医护人员的物资短缺问题。”拨通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英国曼城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任洁仪的电话,大洋彼岸的她刚刚忙完一个段落,“先寄到武汉一批,后又采购了一批捐给贵州的医院,今天还有一批要发回去!”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危及同胞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几乎是第一时间,正在迎接传统春节的海外侨界迅速行动起来,放弃佳节的团聚、休息,甚至顾不上问候一声亲友,就投入远程支援的“战斗”中。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中,更有多人活跃在世界各地的爱心团队中。如任洁仪一样,他们或捐款捐物,或在各自的社团中积极组织募捐,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侨胞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赤子情怀。

2月8日,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美国福建华人联合会主席李华在媒体发布文章《面对疫情,旅美同胞在行动》。其实,早在1月25日,李华就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两条信息,呼吁身边人尽量居家不外出,呼吁侨界朋友为国内采购防护用品。李华说,自己学医出身,更明白抗击疫情的紧迫性。接下来,李华为此奔波忙碌了好一阵子:带领美国福建华人联合会举办“与武汉人民同行”捐赠活动,与社团骨干一起把募集的第三批物资经厦航运往国内,撰写文章团结侨胞、鼓舞士气……

李华(左五)与美国福建华人联合会同仁在肯尼迪机场发送援助物资

李华(左五)与美国福建华人联合会同仁在肯尼迪机场发送援助物资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关乎同胞的安危,也牵动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的心,我们始终和祖籍国人民在一起!”让李华感动的是,在这次援助国内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世界各地侨胞空前团结,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大量防疫物资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地发往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更让他感动的是,“中国速度”体现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一声令下,全国响应,执行力无比强大,这就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李华说。

“今天是近日忙碌中最开心的一天。”2月5日,全国政协海外列席侨胞、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会长杨克俭在朋友圈发布消息。之所以开心,是因为“送往没有直航航班的贵州的医用口罩,已经送到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贵州医大第三医院的医生手中!”杨克俭说,这也是贵州省侨联接受的第一份海外捐赠。

杨克俭(右二)与旅日科研社团的同仁们甘当“蚂蚁”,采购搬送救援物资

杨克俭(右二)与旅日科研社团的同仁们甘当“蚂蚁”,采购搬送救援物资

1月23日,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与介乎学会在日本率先发起募捐倡议,并很快得到旅日31个科技社团的响应。杨克俭介绍,那几天,科学家们放下科研工作甘做“蚂蚁”,“蚂蚁搬家”一样将采购来的约4万只口罩、2000套防护服,分别送到了武汉大学的四个附属医院,以及湖北黄冈市、湖南省长沙市、重庆市、贵州省贵阳市以及黔南州的一线医院。“共十余个一线医院收到我们的物资,很抱歉,医院名字我记不全了。”电话中,一时想不起所有接受捐赠的医院的名字,杨克俭却清晰地记着,这批宝贵的物资,凝聚了各方的爱心。有日本医疗界人士的支持,有旅日侨胞的共同努力,有国内负责对接部门的辛勤付出,更有不少赴日本旅游后回国的游客,“人肉”带回了很多物资。“感人的故事真的很多。”

“我们会继续努力,把更多的爱心赠品送到一线医生手中!”杨克俭说。

“不必说感谢,我相信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遇到困难,国内的同胞也一定会像我们一样的!”任洁仪说。

“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李华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