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要闻 要闻

​付得丹心战疫情——山东省政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侧记

2020年02月11日 13:46 | 作者:张文敬 刘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11日电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刘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山东省政协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激励广大政协委员无惧风险、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展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1月26日下发紧急通知,对政协机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2月2日下午,再次召开会议,对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再调度再部署。

1月30日,省政协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投身到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来。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广大政协委员迅速行动。2月5日,省政协举行捐款活动,付志方等省政协领导同志带头捐款,机关干部职工踊跃奉献爱心,捐款24万余元。

来自医疗战线的政协委员,面对凶猛疫情,选择“最美逆行”,以血肉之躯为盾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自威海市中心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以来,身为院长的省政协委员丛海波就再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大年初一清晨,他再次来到37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中间,了解患者救治情况,协调仪器设备,完善应对方案,优化诊疗流程。

与丛海波一样“疫”弦紧绷的还有省政协委员,聊城东昌医疗保健集团党委书记、总院长郭敬春。从1月21日起,一项项防控措施在他的指挥下有序开展,集团两家医院全员进入战时状态。郭敬春还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驰鄂援汉请战书,在他的带领下,已有1000余名医务人员报名请战。

委员们纷纷发挥专业优势建言献策,当好一线参谋。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烟台市委会主委王成华建议结合地方医卫资源、人口流动状况,研判疫情风险和防控需要,遴选足够数量的后备定点医院。省政协委员林青深入分析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并思考解决办法,形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三个建议》的提案。

省政协提案委特事特办,周末立案,加班予以交办;研究室全天候征集社情民意,目前已收到疫情相关信息1095篇,向全国政协报送81篇,向省委报送85篇,为战“疫”胜利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物资“支前”,就是在与病毒赛跑。疫情肆虐,中成药成为紧俏物资。省政协委员、烟台渤海制药集团公司董事长曲宏伟第一时间向武汉、黄冈捐赠了价值2000万元的防风通圣颗粒。200台红外线额温枪以及一批防护服、护目镜、酒精、医用口罩等医疗物资也很快抵达防疫一线,这是省政协委员、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文法协调所在企业捐赠的。为让抗“疫”关键药品——“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在最短时间运往疫区,省政协委员、泰邦生物集团执行副总裁庞广礼担任集团“疫情响应小组”组长,时刻与相关单位保持密切联络,确保运输车辆、人员随时待命,尽最大努力实现药品持续、迅速供应。

面对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短缺的严峻形势,省政协委员、烟台市工商联副主席、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健民迅速响应,紧急转产医疗防护产品,第一时间立项成立医疗科技公司,连夜赶制防护服样衣,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他表示,并未考虑过成本和利润问题,首批下线的民用防护服将全部捐献给一线工作人员。

当城市被按下暂停键,物资驰援却在快进。为把急需物资尽快送至疫情防治一线,省政协委员、民建济南市委会副主委刘燕会同佳怡物流第一时间开通武汉绿色通道,全力提供防疫物资存储、运输等服务。“耽搁一天,就多一分感染风险。”省政协委员、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区总经理颜正华说。1月30日,了解到胶州急需物资支援,他紧急与后方的传化慈善基金会沟通,仅用三天时间,便将募集来的500箱卫生防疫用品送到胶州一线防控人员手中。

省政协常委、省佛教协会会长释仁昌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在他的带动下,淄博市佛教界发出捐款倡议书。各团体、寺院和广大信教群众募集善款36万余元支。省政协常委、省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主任、爱国会副主任杨永强担任“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组织部署全省天主教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呼吁广大神长教友,正确认识疫情,为消除灾疫祈祷,同时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疫情也牵动着文化艺术界委员的心。省政协常委、省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孟鸿声与主席团成员一道,协同省青年书协、滨州市书协和邹平市书协,通过募捐筹集资金10万元捐献给省红十字会,专款用于支持山东省援鄂医疗队。省政协委员、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满怀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敬佩之情,用水墨速写的方式,一气呵成创作了《速写抗击疫情一线》组画,致敬最美逆行者。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