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主战场上的“主力军”

——大连市普兰店区政协医卫界委员坚守阵地抗“疫”记

2020年02月11日 14:21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防控疫情战役打响后,大连市普兰店区政协18位医卫界委员始终是医疗卫生主战场上的“主力军”,人人坚守阵地,个个冲在一线。

区政协医疗卫生组组长、党支部书记、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锋,整个春节期间都没有休息,每天都在为疫情防控奔忙着。记者电话连线李锋了解区政协医卫界委员抗“疫”工作情况时,他张口便报出了一长串名字。

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文平委员,曾历经非典、甲流、中东呼吸综合症、埃博拉等新发传染病防控,经验告诉他,新冠肺炎疫情或将“来头不小”。他告诫自己,疾控中心作为疫情防控专业机构,承担着日常疫情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判定、样品采集与运送以及疫点、疫区处置,消毒、消杀等项工作,是全区抗“疫”的“要塞”,丝毫懈怠不得。

督导二级以上医院开设发热门诊;指导乡镇医院预检分诊;部署车站、高速路口等过往行人测查;参与隔离点的设置并制定隔离工作方案;针对疑似病例先期介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里,张文平就这么没日没夜地“连轴”转着。

终日奋战在抗“疫”最前沿的还有区政协委员、普兰店区卫生监督所所长刘褚田。疫情突然来袭,全区19个乡镇街道、300多个医疗机构、近千个相关单位的卫生监督重担一下子压到了监督所20多名监督员的肩上。人员少、任务重、风险大,他们没有退缩,在刘褚田带领下,全所放弃春节休假,马不停蹄地督导检查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设立,医疗废物处置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情况;督导检查酒店、宾馆、车站、港口等公共场所防控应急预案,排查酒店客房通风换气、公用物品清洗消毒和来连人员健康情况;督导检查集中供水单位饮用水突发事件报告制度、水质净化消毒情况……“蓝盾卫士”们用自己的艰辛,为全区百姓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星台卫生院院长范家刚委员、乐甲街道卫生院护士长王秀华委员、太平卫生院护士长石红波委员、大刘家街道卫生院护士徐晓霞委员,都以一个政协委员应有的担当,或坚守岗位在医院预检分诊处值班,或对村民进行防护知识宣传,或深入村屯入户排查。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他们也想和普通人一样深居简出、守护好自己的小家,但职责让他们从最初的恐慌变成了如今的坚定。


编辑:杨岚

关键词:疫情 委员 主战场 场上 主力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