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应对疫情需科学防治

2020年02月11日 14:4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史上,战胜各种重大疾病最有力的武器只有一个:科学。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战胜它的重要法宝也是科学。

2月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的十六字要求,其中“科学防治”是决胜疫情阻击战的关键一环。会议同时强调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从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工作,到强化重点地区人员流动防控;从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到加强溯源和病原学检测分析、加快治疗药品和疫苗研发,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都体现着科学精神、贯穿着科学原则。

在浙江,科研人员研发的疫情防控系统,20秒左右就能完成人员身份核实,不仅提升了检测效率,还能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实现信息定位和溯源;在上海,全市优势专科和专家实行多学科综合诊疗模式,确保一人一方案,使每一个患者得到最科学的救治;在天津,所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保障一人一间,已有一万多间隔离点房间完成标准化验收。实践证明,只有弘扬科学精神、坚持科学防治,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是民主党派的特点,围绕当前疫情防治,各级民主党派组织和广大民主党派成员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结合专业优势、科学建言献策。临时取消机动车按尾号限行规定、设立物资绿色通道、做好企业延迟开工的工资支付问题、在省会城市建设“小汤山模式”医院、妥善安置14天隔离期结束后的湖北籍游客……一份份建议、一条条建言,通过各种渠道提交至有关部门,并体现在疫情防治的决策中,彰显了民主党派围绕疫情建言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科学性。

抗击疫情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场全民行动,更是一场科学战役,需要各个方面、各个防控主体通力协作、同舟共济,也需要秉持科学思维、坚持科学态度、采用科学方法、提出科学建言、提高科学素养。战胜疫情没有捷径,切不可掉以轻心、也不能知难而退。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相信科学、依靠科学,客观认识、科学防治,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治阻击战,夺取最后的胜利!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科学 疫情 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