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攻坚克难,党员干部的三堂课

2020年02月11日 15:22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政党,带领中国人民,战胜无数苦难,使中国繁荣富强地屹立在世界东方。疫情当前,是战场也是考场,唯有坚守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才能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守初心、担使命,不断进行自我革命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编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面面观》生动形象地刻画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脱离群众、强迫命令式、事务主义、官老爷、不老实、不负责任、做官混饭吃、尸位素餐、好人主义、懒汉式、人浮于事、文牍主义、特殊化、摆官架子、自私自利、争名夺利、不团结、搞宗派、蜕化变质、作奸犯科等,深刻剖析了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其存在的危害、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预防和处理对策。在攻坚克难的时候,来不得花拳绣腿,不能口号喊得山响,行动不见踪迹,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党员干部要好好对照检视,看看自身有没有这样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image.png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践行初心便能凯歌行进,偏离初心难免误入歧途。党员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任何时候都要有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时刻铭记自己的初心使命,时常反省自我。闲暇时,可以读一读“灵魂作家”丁捷的政论散文集《初心》,书中以生动细腻的文学笔触,梳理个人、政党和国家的初心,讲述初心的建立、践行、摇摆、丧失和回归。“吾日三省吾身”,我们可以阅读这样的优秀政论散文中反躬自省,自我革命,提高精神境界。

image.png

善于调查研究,不做“一问三不知”的党员干部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占据重要的位置,对自己应该清楚的情况茫然无知,说到底,还是党性不强,责任心不够,慵懒散,没有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也没有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甚至连过问都不到位。当然,调查研究其实也是一项技术活,除了脚上有泥,还要脑子里有问题,更重要的是,掌握方法,善于分析总结。近日读了国务院国资委职业经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于立志和社会学家刘崇顺所著的《新时代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指南》,感觉是把调查研究讲透了。该书系统阐述了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的内容和方法,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抽样方法、访谈、技巧、问卷设计与实施、典型调查的运用、观察法的实施、网络调查的方法、典型经验的挖掘、市场调查应注意的问题、向深层次思维、调查报告撰写等关于调查研究的问题都涵盖了,从宏观与微观的最佳结合点上提出了一些独到见解,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论证。专业、系统、实用、深入,真正能帮助党员干部做好调研工作。

image.png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党员干部除了直接调研,还要善于间接调查,研读科研机构和媒体的调研报告,通过专业人士的视角,了解国情。《极度调查:告诉你一个“立体中国”》,就是一本记录时代变迁的调研力作。新华社北京分社副社长、总编辑李斌者历时三年,深入中国各地实施一系列重大调研,直击民生痛点与焦点,全方位呈现了复杂多样的中国社会现实。20余万字的《极度调查》,来自繁华都市,来自风云行业,更来自深山峡谷、偏远山村,股市、高铁、电商、生态、教育、贫困、健康等诸多方面均有涉及,传达出了最一线、富有思想冲击力的声音。读此书,全方位、多维度了解中国国情。

image.png

练就过硬本领,提高治理水平

当代社会,万物互联,一件事处理不当,就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一系列风险,非常考验党员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党员干部需要增强的八项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八大本领如何练就?由中央党校刘玉瑛教授和中国社科院马正立研究员所著的《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八大本领》一书,对于如何理解“八大本领”的科学内涵,如何提升“八大本领”,结合重要论述、实际案例进行解答,堪称新时代领导干部提升“八大本领”的简明教程。在打硬仗的时候,有本领、积极干的党员干部会凸显出来,没本事、混日子的党员干部也会暴露出来,唯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才能有所作为,真正为党分忧、为民解困。

image.png

党员干部练就过硬本领,才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尤其是在处理急难险重任务时,党员干部的领导决策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尤为重要。这次疫情,展示了我国大国治理的能力,也暴露了我们在应急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需要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同顺领衔所著的《新时代大国治理》一书,从新时代对国家治理的新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会主义基层治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等方面,深入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新特点及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要求,从六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举措,阐明“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国家治理方方面面的内容,党员干部需要结合现实工作认真学习,切实提高治理水平,尤其是应急管理水平。

image.png

我们党是一个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党,是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有无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党员干部,有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必将战胜前进中的一切困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艰难险阻,见证党员力量。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党员干部 本领 治理 初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