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淡定 上班族的防护攻略来啦

2020年02月11日 16: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在家“憋”了十多天的你,终于要上班了。“新冠”病毒出没,一想到要坐公交、上班接触人,心里会不会有点忐忑?别担心,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健康教育所的专家为你送来“上班防护攻略”。

办公室优先选择自然通风 上班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可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消毒纸巾等,做好手卫生。

到了单位,按照疾控专家的建议,工作场所应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疫情期间,可以使用分体式空调。在彻底清洁、消毒,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保证集中空调系统运转正常,关闭回风系统,采用全新风运行,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

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 在疫情防控期间,会议非必须,不举办,尽量减少或避免举办大型会议及室内外群众性活动。如必须开会建议召开视频或电话会议,或将大的聚集会议拆分成小型会议,减少每个会场的聚集人数,避免不同会场之间的人员流动。

疾控专家建议,单位应该在会议场所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岗,提供一次性口罩,供参会人员使用。此外,会议应尽量控制参会人数,会场内座位的摆放尽量增加间距,参会人员间隔距离不少于1米,每人占有面积不少于1平方米/人(参照WHO每人间距不少于1米的要求)。

餐厅就餐时,坐下吃饭前一刻再摘口罩,避免扎堆儿就餐,避免就餐时交谈、说话。

疾控专家给你的六个健康防护小建议:

1. 不带病上班,如果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疼等,不要带病上班。应佩戴口罩及时就医。

2. 处于单人办公环境下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可以不佩戴口罩。处于多人办公环境下的工作人员,办公环境宽松、通风良好,且彼此间确认健康状况良好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其它工作环境或无法确定风险的环境下应佩戴口罩,通常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3. 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外出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

4. 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5. 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6. 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楼层不高建议改走楼梯。进入电梯应佩戴口罩,尽量减少接触电梯表面,减少用手揉眼、抠鼻等行为。碰触电梯按钮后要洗手。

文/本报记者 李洁


编辑:刘畅

关键词:口罩 佩戴 防护 尽量 淡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