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各地动态 各地动态

防疫也要保春耕——青藏高原春耕拉开序幕

2020年02月11日 18:2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2月11日电(记者王浡)三轮车拖着播种机在田地上轻轻扫过,混合着肥料的种子没入土地,成了一年的希望。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河沿村村民马文学擦擦汗调整了一下口罩,扶着播种机继续向前。

位于黄河谷地的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气候宜人,历来都是青藏高原上最早开始春耕的地方之一。“我们这儿比其他地方热,每年春打六九头,就要开始播种了。”马文学说,今年不比往年,防疫形势严峻,村里和镇上对防疫的要求特别高,“我们外出劳动必须要戴口罩,连种子化肥都是村里统一买来发给我们的,不能自己乱跑。”

“我们官亭镇一共有19000多亩土地,基本上都要在这段时间完成春耕,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老百姓过年的节奏,但耕播的节奏可一点也不能乱。”官亭镇党委书记隆学林说,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一样重要,哪个也耽误不起。

如何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不耽误春耕生产,官亭镇想出了不少点子。“我们采取‘分户统计、村委统一采购调用、分户发放’的方式为各家送去了种子肥料,这样就能避免聚众,也能减少村民外出。”隆学林说,除了买农资,为了减少亲戚朋友之间相互帮忙耕种,官亭镇的每个村都组织了“帮种小分队”,由党员带头,将村里的青壮年组织起来,帮助其他村民按时完成耕种。

“我们几个今天种的地是马金财嬢嬢的,这个嬢嬢家里就她一个人,自己种不动,我们几个一下午就能帮她弄完。”马文学说,作为村里“帮种小分队”的一员,他已经帮助好几户村民完成了耕种。

“为了保证春耕顺利完成,官亭镇已配套地膜1.1万捆,调运储备二胺、尿素等常用化肥150吨、财政奖补有机肥300吨、玉米肥59吨。”隆学林说,“春耕如果顺利,今年想必会是个丰收年。”

初春的暖阳照在田野上,远处的树林枝头已经泛绿,村民们戴着口罩在地里热火朝天地春耕,满满一幅希望的景象。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但春已来临,希望还会远吗?

图集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编辑:刘畅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