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工信部:分类分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1日 20:21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王硕)2月11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全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除疫情严重地区特别是湖北省仍然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其他地区在做好防控同时,要细化明确分批复工方案,分类分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辛国斌表示,一方面要组织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医用口罩、负压救护车等重点防护物资生产企业以及消杀用品、食品饮料等日常生活物资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另一方面要推动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企业以及大企业重点项目顺次复工复产。要在疫情不扩散的前提下,疏通物流最前、最后一公里,原材料和产品物流推行全程供应链管理。支持有条件的央企、地方国企充分发掘自身产能优势和资源优势,采取扩产、转产、新建等方式,优先增加重点医疗应急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

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辛国斌指出,将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研究制定春节返乡人员特别是熟练工人返岗复工的实施方案,采取分时上班、错峰上下班、在线办公、员工包车通勤等多种措施,保证企业复工所需的防疫物资,细化防疫措施,指导做好员工防护。

辛国斌介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随着疫情发展,工业通信业领域受到的负面影响也逐步显现。经调研,企业复工复产主要存在五大难点痛点:一是工人返工难。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严重的招工难问题。二是物流运输难。部分地区对交通进行了严格管控,企业复工后可能面临原料运不进来、产品运不出去的困难,影响复工进程。三是供应链运转不畅。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企业复工时间参差不齐,导致企业供应链运转受阻。四是企业资金链紧张,部分企业出现现金流困难。五是防疫物资短缺。目前口罩、消毒用品等基本防疫物资供应仍处于紧平衡。

据记者了解,各地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已推出一系列针对性措施。

河北省在安排专人驻厂的基础上,对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扩产情况一天一督导,针对企业生产中的员工招募、生产设备和检测仪器采购、原辅料供应、物流运输、流动资金、生产资质等相关问题,加强现场协调。

例如,以岭药业生产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是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排第二的中成药,供应压力非常重,为满足疫情防控需要,该公司拟引进新的生产线,但生产配件的上海铁旺模具厂因受上海市重大突然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的影响尚未复工,无法及时提供配件。河北省工信厅了解情况后,通过致函和电话沟通,请求上海市经信委协调该厂复产,2月4日下午该企业已复工生产。

同时,河北省出台相关政策,对药品,医疗器械及关键配套件生产企业予以支持,在规定限期内购买生产设备、检验检测仪器及进行技术改造,工业转型升级(技改)专项资金和应急产业发展资金按设备购置额的一定比例给予相应额度的补贴。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同步开展检验检测、技术审评和现场检查,实现一次性并联快速审批,依法加快急需物资生产资质办理。

江西省一方面,强力督导抓省内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省外配套企业同步复工复产。例如,帮助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调东莞市海和自动化设备厂复工,并提供企业生产N95防护口罩所需原材料;帮助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协调省外原材料供应商复工,已有山东、四川、广东等地通知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按照工信部、省外及省内企业的需求,已督促47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企业 复工 复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