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魏永刚:沉下心让防控举措更细更实

2020年02月12日 14:39 | 作者:魏永刚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作者:魏永刚

种种因素叠加,使得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尤显严峻复杂。攻坚依然在持续,面对新情况新变化,我们更加需要沉下心来,把工作做得更细,把措施落得更实。沉下心来,要进一步坚定决心,要做到紧盯目标不分心,科学统筹做好复工和防控各项工作。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几天都在下降,这说明联防联控举措正在发挥作用,也给人们持续紧张的心情带来了一丝安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当前,我们尤其需要沉下心来抓落实。

这些天,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方面调集医护力量和防疫物资增援武汉;另一方面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加强联防联控,堵住病毒传播渠道。正是有了这些努力,病毒蔓延态势才开始逐步得到遏制。但是,人们期盼的“拐点”还没有出现,有些人对居家抗疫已经感到“闷得慌”“待不住”。与此同时,复工的需要日益紧迫,返程高峰接踵而至,人员流动渐渐多了起来。

种种因素叠加,使得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尤显严峻复杂。这就像走平衡木一样,要格外小心。这个时候,也最怕分心。攻坚依然在持续,面对新情况新变化,我们更加需要沉下心来,把工作做得更细,把措施落得更实。

沉下心来,首先要进一步坚定决心。无论是身在武汉的人们,还是湖北以外的地区,我们都得横下一条心,强化战必胜、攻必克的信念,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以一往无前的勇敢姿态坚决打赢这场与病毒的战争。这个决心,不能因为有小胜而麻痹,也不能因为时间长而懈怠,更不能因为形势复杂而动摇。只要疫情防控战役一天不获全胜,我们就一刻也不能松劲。

沉下心来,要做到紧盯目标不分心。恩格斯曾经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这次疫情必将在社会治理方面让人有很多思考。但是,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还不是停下脚步思考的时候。前方的医护人员正在奋力攻坚,各个地区各条战线正在夜以继日地组织动员力量支持前线、巩固后方。众志成城方能无坚不摧,无论身在何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战士,以实际行动坚定地同武汉站在一起,同湖北站在一起,同抗疫全局站在一起,万不可偏离防控疫情这个焦点。

沉下心来,就是要认真做好复工和防控各项工作。返城人员多起来,联防联控要把关口前移,测体温、了解返城人员活动地点等,都马虎不得。要在复工中充分考虑防控工作,部署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需要往细里做,做到实处,才能真正见效。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社区防控在人员多起来的时候更加重要。尤其是社区排查,绝不能大而化之,不能简单行事,得一户一户去了解,必须实打实地做好。漏过一户,错过一人,可能就留下一个巨大隐患。这些都需要我们沉下心来,一项一项落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紧抠。

沉下心来,离不开讲科学。经过了长时间的封闭式战“疫”,人们需要情绪调适和心理疏导。这些天来,网络上各种“心灵鸡汤”确实发挥了鼓劲打气作用。但是,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需要少一些不切实际的口号,不需要那么多“药神”。无论是对病毒本身的认识,还是疫情防控力量的组织,都离不开“科学”二字。防疫,依然要坚持科学防疫,要以老老实实的科学态度对待疫情。无论是救治患者,还是调配社会资源,或是对各类群体的排查,都要以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认真对待。(魏永刚)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防控 沉下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