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张民伟:不负重托 竭尽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

2020年02月12日 14:51 |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张民伟(左二)在ICU病房仔细为患者检查身体。

昨日,厦门市第三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愈患者出院,这名石狮男子也是该市首例确诊患者。身为抗击疫情市级重症专家组组长、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核心专家组组长的张民伟,终于松了一口气。

从大年三十赶往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紧急会诊开始,过去的十多天里,张民伟带领重症医学科团队精心救治,使这名危重症患者一步步好转,直至康复出院。“第一例危重症患者救治成功,帮我们树立了信心,也给厦门市民树立了信心。”

临危受命 牵头组建定点医院重症医学科

除夕当天,我市收治的首例确诊患者出现呼吸衰竭,情况危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院长王占祥召集专家会诊,张民伟赶往杏林参与会诊。

重症患者救治需要非常专业的技术,对医生和护士的专业水准都有较高要求。为了进一步提高定点医院救治能力,市里决定在定点医院成立重症医学科。随后,张民伟带着第一医院重症医学团队入驻杏林分院,与杏林分院肺科原有的ICU团队及其他医院调派的重症医护人员融合,快速成立定点医院的重症医学科,由张民伟担任负责人。

张民伟说:“最让我感动的是,我在群里发了报名支援杏林的消息后,科里没有一个人畏惧退缩,纷纷主动请缨。这次第一医院总院派出5个重症医学的医生、7个护士增援杏林,大家都是主动报名的,其中不乏ECMO核心成员。”

几支力量融合后,定点医院危重症救治能力显著增强。“跟我一起过来的徐灏、孙杰等总院ICU骨干,在科室管理、临床救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大大减轻了我的压力。杏林分院肺科姚向阳主任团队也很辛苦,做了大量工作。精兵强将团结在一起,为危重症救治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日夜坚守 使厦门首例确诊患者转危为安

重症患者病情多变,必须白天黑夜密切监测,医护人员“压力山大”。作为市级专家组组长,张民伟必须冲在前面,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与患者近距离接触。

针对首例确诊患者的实际情况,张民伟提出给予高流量氧疗改善肺氧合。在他的建议下,医院及时购进相关设备用于救治危重患者,同时果断采取抗病毒、抗感染、提升免疫力和限制液体等综合治疗手段,在病情进展到需要气管插管呼吸支持时,通过紧张有序的无创呼吸和精准治疗,终于使这位危重型患者逐步好转,转为普通型患者。

“目前还有一位危重型患者的情况比第一例更危险,治疗处于胶着状态。”张民伟说,“第一例患者救治成功给了我们信心,我们必将不负重托,竭尽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

【人物名片】

张民伟,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抗击疫情市级重症专家组组长,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核心专家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体外生命支持(ECMO)专委会全国常委,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全国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感染疾病专委会(IDSC)全国委员,福建省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会长,福建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厦门市重症医学质量控制中心主任。

一天下来口罩戴久了,张民伟的脸上留下一道道痕迹。

【声音】

托起每位患者的生命

救治急危重症患者,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让党和政府放心,让厦门人民放心,作为重症医学医生,我们才能安心。我们这次的重症救治工作得到王占祥院长的大力支持,感谢第一时间接诊的杏林分院肺科姚向阳副主任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还有郑超院长的支持,感谢总院和各医院前来支援的医护人员。正是依靠强大的团队力量,我们才能通过精心的个性化治疗,托起每一位患者的生命。(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楚 燕 通讯员 罗 超 图/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少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患者 救治 张民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