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与时间赛跑就是为生命接力——来自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复工复产的见闻

2020年02月12日 17: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2月12日电 题:与时间赛跑就是为生命接力——来自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复工复产的见闻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杨有宗、王默玲

在复工复产的企业中,有一类特别受关注——医疗防护用品企业。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不少企业以24小时不间断的节奏与时间赛跑,将紧缺的医疗防护物资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战“疫”一线。

上海名冠是一家主营净化材料生产的企业,原来主要产品是各种空气净化器的滤芯。疫情暴发后,上海名冠决定转向N95口罩原料布的生产,接到任务的工人们第一时间赶回工厂。“现在我们8名工人,分为两班,24小时不间断生产。每天生产约1吨原料布,大概可以用在50万只口罩上。”员工桂师傅说,复工初期好多店铺还没开门,工人一度只能吃方便面。“但一想到前方的医护人员还在奋战,我就觉得我们做的不算什么,要抓紧生产更多的原材料供应一线。”

上海名冠嘉定工厂厂长薛增茂一直守在厂里。他说,为加大供应力度,厂里还向上游企业订购了口罩生产机器,预计3月上旬新的口罩生产线就能投产。

“原来最头疼的是口罩布原料聚丙烯的供应,我们订20吨对方只能供应8吨。原来是送货上门,现在要自己联系物流去提货。好在嘉定区对我们很支持,给厂里出具了防疫物资证明,物流方面现在还比较畅通。”薛增茂说。

处于忙碌状态的不仅是口罩布企业。10日一大早,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上海宇昂水性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的电话响个不停,他正忙着联系增加生产线的相关事宜。

宇昂主要生产一种新型消毒液——聚维酮碘消毒液,规格从30毫升到500毫升不等。1月26日,企业收到通知,被确定为国家防疫物资征用企业,随即复工。受疫情影响,该企业约有三分之二的员工无法及时返回上海。当企业提出生产人员不足的问题时,工厂附近泥城镇的党员志愿者们穿上了工作服,做起分拣装箱、打包堆放等工作。

王宇说,随着生产线增加,企业产能将进一步释放,预计到2月底,聚维酮碘消毒液产量将翻一番,每天达到20000瓶以上。此外企业还将扩充产品品类,生产除菌洗手液、医用除菌剂等产品。“在提升产能的同时,我们也随时关注着原材料单质碘、包装材料、标签纸的供应,加大海外采购的力度,保证生产不断档。”

上海石化聚丙烯技师工作室负责人陆定良说,医用口罩、防护服、注射器等产品,大多会使用聚丙烯医用料。面对疫情防控需要,上海石化春节前就优先排产,全力生产医用牌号的聚丙烯。

“我们技师工作室有11位高级技师,春节假期分为4个班组轮流监督医用料的生产。”陆定良仔细地检查刚刚生产出来的医用料,“毕竟要用于医疗用品的生产,透明度、稳定性的要求也会更高。”

帮助企业复工,地方政府、产业园区都发挥了各自的作用。上海市嘉定区经委经济信息管理科科长倪坚最近每天都来名冠“上班”,帮助协调生产、物流等各种事宜。上海名冠总经理周慎说,企业已经申请了200万元贷款用于生产线改造。“相比以前的业务方向,口罩的利润稍显微薄,加上贷款,企业颇有压力,但现在,这笔贷款可以享受到嘉定区50%的贷款贴息。”

宇昂科技所在的临港新片区新兴产业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特殊时期,订单量大,企业扩大产能需要临时使用更多场地。园区不仅免费提供了这些场地,还做好了通水通电等保障。同时,园区联系了附近酒店,为宇昂科技的员工及志愿者们提供盒饭,解决就餐问题。

上海市经信委发布的最新通知提出,对涉及疫情防控、事关国计民生、保障城市运行和群众生活必需的企业优先保障复工,加强人员管控,鼓励错峰上下班。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生产 复工 上海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