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脸书遭遇多起法务纠纷和抵制潮

2020年02月12日 17: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经济参考报》12日发表闫磊撰写的文章《脸书遭遇多起法务纠纷和抵制潮》。文章摘要如下:

近期,脸书公司遭遇全球多地发起的法务调查和起诉,涉及金额近百亿美元。与此同时,其业务模式因涉嫌虚假信息和侵犯隐私,被广泛抵制,掀起一场各界名人“删除脸书”的浪潮。

据《华尔街日报》10日报道,脸书和美国国税局将在美国税务法院就一桩诉讼案本周对簿公堂,此案可能令这家公司损失90多亿美元,并塑造政府打击企业将利润转移到低税国家的能力。

据悉,此案将为9年来围绕脸书如何构建其国际业务的争端画上句号。美国国税局认为,该公司更多的利润本应在美国以更高的税率缴税,而不是在该公司的爱尔兰子公司所在地缴税。脸书认为自己应该得到退款。

脸书将海外利润转移到低税国家的做法在美国跨国公司中很常见,这些公司在美国和欧洲都面临着纳税不足的批评。该案可能会为其他面临类似争端的公司设定规则。

这起案件源于脸书在上市前进行的内部交易,当时该公司正在建立其全球业务。该案的结果可能取决于脸书海外子公司使用的知识产权的估值,这些子公司向母公司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

美国国税局表示,脸书全球整体业务的组成部分(用户基础、技术和营销资产)不应单独估值,而应被视为一个整体,其价值可能大于各部分之和。

自年初以来,脸书法务麻烦不断。上个月,脸书因涉于未获同意下,收集用户面貌等个人生物识别讯息,被美国伊利诺伊州用户联手控告,并以赔偿5.5亿美元的代价与控方达成和解。

在美国以外,脸书也正遭受欧盟委员会深化反垄断调查的压力。脸书被要求提供大量内部文件,包括电子邮件、聊天日志和演示文稿,这些文件可能与脸书打压潜在竞争对手有关。

监管机构的调查重点是脸书通过利用其对用户数据访问的优势来扼杀竞争。脸书在2013年收购的Onavo间谍软件应用受到广泛关注,该公司利用它为2014年收购当时的竞争对手WhatsApp提供信息。

面对越来越多的争议,脸书一年前宣布将关闭Onavo。早在2017年,欧盟委员会就对脸书处以1.22亿美元的罚款,原因是脸书在收购WhatsApp时提供了不正确或误导性的信息。

除了频繁的法务纠纷,脸书还遭到日渐高涨的名人“删除脸书”行为冲击。这些名人来自演艺界、商界、文学界等,他们纷纷批评脸书助长了虚假信息误导公众和隐私侵犯。

编辑:秦云

关键词:脸书 美国 法务纠纷 抵制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