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北京CBD企业本周顺利复工 重点行业九成业务已恢复

2020年02月12日 18:33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 弹性复工、“线上开工”、远程会议、预约制上岗……2月10日是北京春节后复工首日,北京CBD功能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等重点企业开启复工模式。复工企业根据自身状况,通过线上办公等新办公模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九成业务已恢复。

防疫发展两不误

“目前我们楼宇内的企业大部分都恢复了办公,但是楼内人员密度并不高。81家企业中有60家开始到岗上班,但到岗的人员数量仅有总数的10%。”位于东三环的北京银泰中心写字楼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应对企业复工后人员密度加大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他们早早就了解掌握每一家企业的复工情况,做好了相应的防控预案。“由于楼内科技类、文化类、高端服务业企业居多,他们大部分都通过居家办公的方式复工,复工率高、到岗率低的特点比较明显。”该负责人说。

北京银泰中心所在的北京CBD拥有众多总部企业、跨国公司,现代服务业是区域的支柱性行业,税收占比在朝阳区五成以上。结合疫情防控工作,CBD区域企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在降低人员聚集和流动的前提下,探索居家办公、远程会议、线上公办等多种模式,“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逐步恢复公司业务。

根据前期走访和抽样调研,目前CBD区域总部企业绝大部分已复工,国际金融、高端商务服务、文化传媒等重点行业业务恢复达到九成以上。在恢复业务的同时,众多企业对疫情防控丝毫不放松。位于北京CBD的壳牌采用两分法:企业总部采取100%网络办公,一线的加油站配套必要的防控措施,工作人员全部佩戴防护口罩、手套等,降低传染风险。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年后就积极开展业务联系,“以前都是约了见面聊,或者开会聊,现在我们都是线上或电话联系,除了行政和财务会定期回公司履行手续外,其他员工都是线上办公。”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负责人说。

拥有4000多名员工的普华永道公司如今开启了预约到岗的工作模式,需要前往办公室的员工要在前一天向公司预约,说明前往理由。“通过预约的方式,我们可以调节各个部门和区域人员在岗的密度,其中外地回京的员工需要居家观察14天以后才能预约到岗。”普华永道相关负责人说。预约到岗的模式并没有影响到普华永道的业务开展,春节后不久《2020年中国经济及行业展望》等系列行业分析报告就陆续出炉。为了帮助更多企业解决复工后面临的疫情防控与业务开展中的难题与挑战,普华永道还发挥自身优势,联合18位来自普华审计、税务、资本市场、会计服务、法律、咨询等各业务线专家,快速推出了两周连续滚动的免费线上微课“防疫应变”和“纾困重振”系列课程。

全方位防控保安全

随着企业的复工,繁华的北京CBD迎来了新一年的忙碌。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北京CBD管委会积极统筹协调,做好保障服务,让开工潮中的CBD安全有序、忙而不乱。

北京CBD加强了公共交通客流高峰时段疫情防控,保障复工企业员工安全用餐,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做好复工企业弹性上班、错峰出行和安全用餐工作通知,梳理出CBD区域早晚高峰公交大客流站点、地铁常态限流站点向企业发布,指导企业错岗上班、分时到岗、轮流到岗,鼓励企业安排员工居家办公、在线办公,三星电子还为上岗员工提供了班车服务,在减少公共交通压力的同时,为复工员工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同时北京CBD引导楼宇延长就餐时间,实行错峰就餐、分餐,并协调大型餐饮企业提供送餐服务或者订餐自提服务。周边写字楼众多的北京SKP,大部分餐饮企业已经恢复营业,并为周边写字楼提供外卖业务。为做好商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消费安全和用餐安全,北京SKP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戴口罩、勤洗手”的基本工作要求,商场每小时都会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运行的电梯也严格保障消毒到位。

针对区域外资企业、外籍人士云集的特点,CBD积极创新宣传渠道和方式,提高定向宣传效果。通过重点企业服务平台,向外资企业发送疫情防控工作通知;通过区内企业,向外籍人士发放《致在北京CBD工作生活的外国朋友疫情防控提示》。同时在外籍人士聚集的社区、商务楼宇、宾馆酒店、外交公寓等,张贴多语种宣传海报,引导外籍人士做好个人防护。“区域很多企业也纷纷向自己的外籍员工和外籍客户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比如服务15000多名外籍人士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FESCO,在向外籍人士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方面就发挥了很大作用。”北京CBD管委会相关责任人表示。

拥有众多商务楼宇的CBD积极落实“四方责任”,强化商务楼宇的责任担当,通过引入先进防控技术和多种多样的测温方式,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水平和效果。银泰中心引入高精度医用红外成像仪,保证检测通行速度与精准度;国贸中心引入绿色环保新技术,在电梯轿厢等空间内能够持续性杀灭附着的细菌及病毒,减少人工不断喷药的繁琐与用户的不适感;正大中心启动领先全球的UV杀菌功能的空气净化系统,将初效过滤器、双级经典过滤器和紫外线杀菌UV灯相结合,对楼宇内空气进行杀菌净化……商务楼宇疫情防控的好做法在CBD楼宇联盟等平台积极宣传推广。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企业 cbd 北京 复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