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疫情下的线上“买买买”

2020年02月13日 10:50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春节假期的节奏,也改变着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民生视点】疫情下的线上“买买买”

阅读提示

疫情之下,“宅经济”逆势火爆,从外卖、网购、生鲜电商、上门服务,扩展到移动直播、短视频等领域,多家公司纷纷抢滩线上市场。“宅经济”由来已久,其基础依然是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互联网、物流等产业的发展。

“考虑到疫情影响,大年三十到今天,我们一家都没出过门,吃的用的全部通过平台下单。”家住福州天泉路某小区的方先生说,这个假期真正地“宅”着过,“响应号召,足不出户。”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春节假期延长,各地复工开学时间延后,使得新兴消费模式成为宅家战“疫”的首选。行业人士认为,异军突起的“宅经济”撑起了今年国内春节档的半边天,也打开了“宅经济”的发展空间。

3年多来最近用户增长最快

“每天早上定了闹钟,不为别的,就为了到生鲜电商平台上抢当日的新鲜蔬菜,找来家人的手机同时登录多个账号,还经常抢不到。”福州市民陈军告诉记者。

2月10日上午9点,记者打开多个生鲜电商平台看到,新鲜蔬菜、肉类等均已处于“补货”状态。“从年初一开始,消费者在线买菜的需求大幅上升。我们平台已经在福州推广3年多,但最近几天用户增长最快。”福州当地一个生鲜电商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宅在家里不出门,催热了生鲜类电商平台,同样以日常生活用品为主的电商平台业务量也迅速增长。“今年1月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50%,每天破万单,平均客单价超百元。”福州某超市电商平台负责人李铭说,消费者在线上购买的品类多,涉及粮油米面、方便食品、速冻食品、桶装水等。

“学校开学时间延后了,但停课不能停学,就给孩子报了几门网络课程,总共几千元,线上课程的总费用比线下培训班降低近一半。反正我们也没啥事干,在家里盯着小孩学。”刘女士的孩子今年初三了,按她的话说“等不起了”。

记者了解到,作为宅在家中的必备物品,手机成为人们连接自身与外界的主要纽带。今年春节,我国“宅经济”涉及的行业不仅有外卖、网购、生鲜电商、上门服务,还包括移动直播、短视频、社交等领域。

涉及多个领域

数据显示,手机游戏、直播、网购等一系列以手机为基础的行业也在春节期间迎来逆势增长。

“我在知识付费上应该走在前头吧,主要是网络阅读,还有一些网络课程,比如人际关系之类的课程。”来自乌鲁木齐的市民罗军说,他是一名“购课达人”,手机里面下载了好些个知识付费的软件,购买了不少课程,“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付费成为一种手段,改变了我的学习方法和生活方式。”

“太无聊了,就下载一些视频,比到院线观看便宜多了。”宅在家里无聊,刘女士以付费视频“度日”。

记者采访发现,为有价值的内容买单已成一种趋势。《2019中国知识服务重要产业趋势报告》指出,47%的用户认为对于有价值的内容,给予提供者合理的报酬是应当的。有41%的人对目前的知识付费满意。

线下娱乐大幅减少,不少人转移至网络游戏、在线视频等线上娱乐形式。今年大年三十当天,《王者荣耀》流水为20亿元左右,去年同期则为13亿元。相关游戏上市公司的产品同样表现优异。春节期间,《少年三国志2》上线近2个月表现依然稳定;《一刀传世》榜单排名上升9位至第55位。

与此同时,一些以互联网为依托开展的远程办公软件异常火爆。1月27日,办公套件飞书宣布,1月28日至5月1日期间,将向所有用户免费提供远程办公及视频会议服务。同日,腾讯也宣布可进行线上音视频协同的“腾讯会议”,面向全国用户免费升级开放300人会议协同能力。

“宅经济”尚属新生业态

实际上,“宅经济”早就出现了,一直在发展。业内人士指出,每个时期的发展重点不一样,所带来的效应并不同。“宅经济”也需要特定的环境,才能发挥真正的经济效益,进而引发“宅经济”创业潮。任何一款商业模式,前期都是不断积累经验,最终探索出一条适合发展的商业模式。

“宅经济”数年前也是在积累用户经验,不断地调整和测试商业融合点,在移动互联网开启后,这种“宅经济”才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尽管“宅经济”的规模和领域正在不断增加,但业内人士认为,“宅经济”只是新生的业态,其基础依然是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互联网、物流等产业的发展。

疫情打乱了原本的春节节奏,也改变了很多都市消费者的日常消费习惯,引发了多家上市公司加大马力抢滩线上市场。目前,苏宁易购、步步高、永辉超市等新零售相关的上市公司也在加大马力抢夺市场份额。(记者 吴铎思)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宅经济 线上 疫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